[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高温预警迎立秋 饮食起居既要防暑又要注意御寒

2017-08-08 07:55: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温预警迎立秋 饮食起居有讲究

核心提示

昨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也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立秋。这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早晚寒气渐盛。不过,此刻泉州市的天气依然暑热未消,“秋老虎”虎视眈眈。专家提醒,市民饮食起居既要防暑,又要注意御寒,同时还应注意预防几种常见病。

□记者 吴志明 实习生 陈钰滢

天气 连续三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虽说是立秋,但泉州并未真正入秋。根据气象学划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22℃,其首日作为秋季开始的日期。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上周三开始,在双台风影响结束之后,副热带高压就迫不及待重新执掌天气,在它的掌控下,高温天气迅速回归。当然,烈日这个副热带高压的得力悍将起到的作用是功不可没的,几乎每天都是烈日当空,气温不可阻挡地飙升。6日,市区的最高气温就突破了37℃,山区个别地区甚至直逼40℃。

昨日,在强大的副高控制之下,我市持续高温晴热天气,热情的阳光将人们烤得像油锅上的蚂蚁,酷热难耐。市气象部门连续三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两天副高势力依然强大,我市将维持高温天气。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来说,泉州要到10月才会真正入秋。未来几日天气预报:8日,多云,28~34℃;9日,阴转阵雨,27~34℃;10日,多云,27~34℃;11日,阴转多云,27~34℃;12日,多云,27~34℃;13日,阴转多云,27~34℃;14日,多云,27~34℃。

养生 饮食起居以“收、养”为原则

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医生王金都表示,秋季养生不能离开“收、养”这一原则。也就是说,秋天养生一定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首要任务。夏秋之交,昼夜温差大,气温忽高忽低,往往是疾病多发的“多事之秋”。针对这一时期的气候特点,立秋以后气温由热转凉,人体的消耗也逐渐减少,食欲开始增加。因此,可根据秋季的特点来科学地摄取营养和调整饮食,以补充夏季的消耗,并为越冬做准备。立秋天气如果炎热又多雨,空气中的湿度加大,生活中还要注意防湿。作息规律上应顺从自然的变化,早睡早起。

饮食方面,王金都建议市民多吃些酸味食物,以补肝气,如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樱桃、柚子、柠檬、山楂、番茄、荸荠等。秋燥时节,还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

秋季气候干燥,很容易伤及肺阴,使人患鼻干喉痛、咳嗽胸痛等呼吸疾病,所以饮食应注意养肺。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甘蔗、燕窝、梨、芝麻、藕、菠菜、鳖肉、乌骨鸡、猪肺、豆浆、饴糖、鸭蛋、蜂蜜、龟肉、橄榄。

预防 天气变化复杂容易发生疾病

著名老中医林禾禧提醒市民,夏秋之交,天气变化比较复杂,容易发生以下疾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我国夏秋季流行的主要传染病之一,我国绝大多数病例集中在七、八、九月份,占全年发病数的80%-90%。蚊虫是乙脑的主要传播媒介,因此防蚊灭蚊很重要,一定要消除蚊子孳生地,睡眠要防蚊子叮咬。儿童要注射乙脑疫苗,秋初可服用一些预防乙脑的中草药。

他表示,由于气候忽热忽凉,体质较弱者此时容易感受寒冷,易发感冒,市民应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此外,秋季还是慢性支气管炎的高发期,因为支气管炎患者对气候变化比较敏感,且适应性差,加上秋季草枯叶落,空气中过敏物质较多,造成了支气管炎发作。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应注意增强机体抵抗力,还要尽量避免与过敏因素接触,居室空气要流通。不仅如此,夏秋之交蚊虫较多,皮肤易被蚊虫叮咬,出现红肿且奇痒,挠抓后会继发细菌感染,发生多种皮肤病,因此要防蚊虫叮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