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暨移风易俗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2017-08-08 07:58:2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遍泉州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暨移风易俗工作经验交流会昨召开

昨日上午,市文明委召开泉州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暨移风易俗工作经验交流会。会上不仅对之前召开的全国、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的主要精神进行了传达。市民政局、市文广新局、鲤城区文明委等七个单位就各自的特色工作和做法对移风易俗工作经验还进行了现场交流发言。

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全国、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泉州市的一些经验做法得到中央文明委、省文明委的肯定和表扬,主要体现在农村主流价值引领、美丽乡村、利民惠民、示范带动等方面。据了解,山东、陕西和泉州、温州、潮州“两省三市”是中央文明委确定的移风易俗工作的试点。

■记者 龚翠玲 实习生 谢锟

亮点1

推进婚丧礼俗改革 整治不良风气

婚丧礼俗改革是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泉州市民政局结合自身职能,联合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婚丧礼俗不良风气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建立和完善村规民约制度。按照“依法为民、因地制宜、村民自律、逐步完善”的原则,泉州市民政局指导各村(社区)实行“一村(居)一策”,引导村(居)民主动参与讨论和制定村规民约,量化婚丧喜事操办条款。如晋江市393个村(社区)都制定了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晋江市东埔村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省办”写入村规民约。

树立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石狮市把“厚养薄葬”作为创建文明城市事项重点工作项目加以推进,倡导孝顺长辈、简办丧事、规定丧事在堂不超过5天等,并对先进事例予以宣传,为普通群众树立行动标杆。石狮市鸿山镇草柄村黄维存带头执行村规民约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并将要办丧事节约的100万元设立村教育与抚助基金。

开展绿色殡葬,推行惠民殡葬政策。通过采取“群众自筹资金”,有关部门规划审批“大镇以村委单位建设,小镇以镇单位建设”,目前我市现有农村公益性骨灰楼堂1060个,极大方便群众就近祭扫,符合民意又节地生态。全市九个经营性公墓均设有树葬区、草葬区、花葬区。泉州宏福园举办七届绿色殡葬活动,全市参加骨灰树葬、草坪葬、花葬共179例,骨灰海葬共有1308例。

推行免费结婚登记颁证仪式。给每对新人颁发结婚证的同时,在颁证大厅举办颁证仪式,让当事人在庄重神圣的颁证仪式中感悟婚姻家庭所蕴含的责任和担当,“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得到弘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