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丰州顶街欲申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2017-08-08 10:43: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砖一瓦都透着“古早味”

丰州顶街欲申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余庆堂,主人当年在顶街做生意发家,而后去了南洋,再回到顶街,修建了这栋带有南洋风格的房子。

东南网8月8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赖香珠 李想 通讯员 陈志彬 傅丹阳 文/图)近日,记者从丰州镇政府获悉,丰州顶街欲申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推动当地遗产保护。

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记忆的重要载体,既承载着城市的过去,也为城市发展提供深厚的文化积淀。在这些老街的旧时光里,丰州顶街记载了什么样的老街故事?近日,记者走进丰州顶街,邂逅这段旧时光。

【历史】兴盛时期有商铺200多间

走进丰州顶街,这里的一角一落、一砖一瓦都透着“古早味”。虽然历经沧桑,老街的建筑外墙有所脱落,窗框日渐褪色,然而,透过这些斑驳的印记,依然能从保存下来的商铺里领略闽南传统商业气息,感受老街昔日的繁荣。

“明代中期,这里曾是丰州的商业中心,商户如云,绸缎布匹、粮油、果蔬、小吃、瓷器等各种商品琳琅满目,

各类店铺达200多间。”在顶街生活了60多年的黄顺平告诉记者,旧时的顶街,每逢赶集日或逢年过节,街上热闹非凡,十里八乡的人从四面八方赶来,或是带商品交易,或是淘货。

“那时的老街就像一锅煮沸的开水,来往行人络绎不绝,吆喝喧天,两边货物琳琅满目;夕阳西下,老街繁华依旧,街巷两旁的小吃味道更是弥漫在前庭后院。”黄顺平说,老街于清晨开市,直到晚上9时才休市。

黄顺平说,别看老街外表其貌不扬,与其他古街巷无异,走进去却“别有洞天”,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原汁原味”。“如街巷的宽度自宋代以来就没变过,有些古厝内还有明清时的贞节牌坊,保存完整的进士第、典当行等。”

他说,在老街做生意的人比比皆是,房子除了居住几乎就是作为商铺使用,“其中还有不少‘商业大亨’,楼上楼下都做起生意,经营粮油、杂货、药房等”。

记者了解到,顶街长约457米,顶街北段称北街,南段称下街,自北门向南延伸,与西门街交叉,交叉之处又名十字街。街道保持原街巷走向和宽度不变,有连续的传统风貌界面,街道保留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达50%以上。十字街是古镇的主要核心轴线,街道两侧坐落着宗祠群,建筑精美,整体风貌较完整;药局、当铺及各种传统店面风貌保存较好。

通往古驿站的马路巷,专为当年行马而设置。

老街上的住户越来越少,大多数是留守的老人。

【现状】老屋年久失修破败萧条

然而,这样的繁华随着时间的流逝渐行渐远。“老街的繁华延续到了解放初期,上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县政府从丰州搬到如今的南安市区,商贸中心也随之渐渐转移。”黄顺平告诉记者,如今老街不仅繁华不再,沿街老屋有些“年事已高”,破败萧条。

在街巷深处,如今只有零星几户还住在老街,毅然守着老街,他们大多数是留守老人。

傅阿婆如今80多岁,她在老街住了70多年,早前便在老街经营瓷器生意,而如今她家店铺的门面早已封起来,建成一堵密不透风的墙。“年轻时便嫁过来,孩子们都在外自己盖房子或做工,我住这里习惯了,偶尔还能跟其他老人喝茶聊天。”她说。

“现在保存完整的商铺有10多家,有些因年久失修,摇摇欲坠。”黄顺平说,以前老街还是古时的官道,骑马抬轿都从此经过,是十分重要的交通要道,如今的老街与世无争,仿佛与繁华、热闹无关。

漫步老街,记者感受到寂静、安恬,曾经的杂货铺、典当铺,仿佛在向人们述说岁月中留下的“古早味”。

顶街乍一看并没有太多特别之处,但随便走进老街旁的一扇大门,里面很可能就是一栋明清时期建筑的老房子。

沿街民宅房檐上的瓦挡,出自明代,几百年前的手艺,在顶街随处可见。

曾经的白源药局外表独特。作为当年丰州的中心商业区,顶街有好几家药店。

顶街的倚南,有一栋晚清建筑的商铺,上下层皆是店面,曾经入驻过丰州邮局。这样的铺面,在泉州地区,只有这里和鲤城的水门巷可以看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