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承天寺放生池清淤 1米多长神秘“鳖王”现身

2017-08-08 15:14:47  来源:泉州晚报、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鳖王”长1米多

讲述

“鳖王”似乎喜欢听诵经

据承天寺监院上锤师介绍,上一次放生池清淤就给这只“鳖王”称过重,当时是98斤。如今8年过去了,它的体重已经有百余斤了。“鳖王”何时被放生于承天寺?现场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听说是在2003年,具体时间没有人能说得清。”

市民曾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很难看到‘鳖王’的身影,因为它都沉在水底。不过,有时候听到寺内师傅们诵经的声音,它竟然会将头探出水面,朝向正殿的方向,好像是在聆听。”

目前,清淤工作仍需要四五天的时间。萧师傅表示,待到清淤工作结束,“鳖王”就可以回到放生池中了。

呼吁

市民应理性放生

据上锤师介绍,最近放生池的水质越发浑浊,且池里的生物经常死亡,所以寺庙决定对放生池进行全面清淤。据了解,放生池水质变差有多方面原因,但不科学地放生是一个重要因素。“放生池的空间有限,为了避免池内放生物种饱和,每隔两三个月,寺院就要请人捞出部分生物到外面放生。”

上锤师表示,有的市民不考虑放生池的环境,连孔雀、兔子都带过来放生。发现不适合在池内或者在寺院内生存的物种,寺院方面都要请人来将其转移至别处。“虽然池边立了相关的警示标语,但所起到的效果并不大。”

上锤师希望,来寺院祈福的市民要理性、科学放生,共同维护放生池的环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