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将于2017年11月隆重举办

2017-08-08 16:25:45 刘益清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共聚世界石雕之都 同襄产业发展盛会

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将于2017年11月隆重举办

东南网8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本网记者 颜财斌)8日,记者从素有“海滨邹鲁”“雕艺之乡”“建筑之乡”美誉的惠安县获悉,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将于2017年11月9日至12日在该县隆重举办,这将是国际雕艺界的一次交流交易盛会,也是惠安雕艺产业走向世界、打造国际品牌的重要举措。

惠安雕艺源远流长,源于古代黄河流域的雕刻艺术,融中原文化、闽越文化、海洋文化于一体,汲取晋唐遗风、宋元神韵、明清风范之精华,从古朴浑厚、凝重端庄、线条刚直简洁的北派风格,逐步转向精雕细琢、纤巧灵动、讲求结构和形态神韵之美的南派艺术风格,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与惠安建筑艺术交相辉映,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朵奇葩,素有“巧夺天工、中华一绝”之美誉,先后被评为“中国石雕之都”、“中国民间雕刻艺术(雕刻)之乡”、“中国雕刻艺术传承基地”、“世界石雕之都”。

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加上现代科技和文化创意的现代元素,劲推惠安雕艺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如今,惠安已发展成为国内产业规模最大、工艺水平最高、品种最齐全、设计加工能力最强的雕刻产业基地,产业集群规模达200多亿元。全县拥有雕刻企业近1千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人、中国石雕艺术大师6人、中国木雕艺术大师2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7人、省级工艺美术名人48人,中、高级工艺美术师600多人。2016年全县雕艺产业增加值超65亿元,产品远销韩国、日本、东南亚、印度、欧洲、北美、南美及港、澳、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创汇超过10亿美元,占全国同行业的80%。

2011年,惠安开始谋划建设国家级文化创意园区,开启了雕艺产业“二次创业、转型提升”的新征程。2012年、2013年,惠安已经相继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把积淀已久的惠安优秀雕艺文化展示在世人面前,为惠安雕艺和国际交流合作搭起了一座桥梁,让惠雕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惠安。时隔四年,惠安厚积薄发,以更加雄厚的实力和昂扬的姿态,举办2017年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

2017年雕博会以“共聚世界石雕之都、同襄产业发展盛会”为主题,将采取“展与销、展与会、展与赛”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一系列商贸洽谈、产业对接和技艺文化交流活动,旨在加快惠安“世界石雕之都”建设,全面提升惠安雕艺品牌的知名度和国际化水平,全面加快惠安雕艺产业的转型提升、跨越发展,让惠雕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惠安。

惠安县石雕石材公会副会长王志刚告诉记者,雕博会场馆规划总面积5万平方米,室内展馆面积2.2万平方米、设置600个标准展位(其中:国际展位120个);室外展场面积4000平方米、设置200个摊位;同时在企业设立5个分会场主题展馆。展品将涵盖石雕(碑石、建筑装饰石材)、赏石、木雕、玉雕(含珠宝)和其他雕刻工艺品,以及雕刻、环保设备、原辅材料。

据惠安县领导黄松友介绍,目前,雕博会面向全球的招商招展工作已全面展开,600个室内展位基本完成预定,将有巴基斯坦、越南、缅甸、韩国、香港、台湾等6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上海、浙江、广东、江苏、云南、江西、广西、山东、河北、河南、新疆等11个省份以及省内各地市220家企业参展。届时,中国百强建筑装饰企业、实力房地产企业、国内5A级景区、知名建筑规划设计院、全国百家寺院、宗教界收藏界代表以及全球各地的上万客商将应邀云集盛会。

雕博会期间,组委会将安排雕艺产业推介、雕艺投资合作项目对接、雕塑与城市发展研讨会、海峡两岸雕刻艺术交流展、寺院古建艺术交流会、全国大学生雕塑创意设计大赛、中国石材协会石雕石刻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创意塑魂,创意引领。惠安县委、县政府正全面加快雕艺产业转型提升步伐,强化雕艺产业文化含量,构建“点、线、面”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一是以惠安雕艺文创园为“点”,规划建设世界雕塑公园、世界石雕之都展示中心、雕艺博物馆和大批大师工作室群,搭建人才培养、文化交流、雕艺竞技、投资融资、商务合作、创意设计和文化旅游平台,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二是以惠黄路、惠崇路沿线32.5公里雕艺景观长廊为“线”,通过改造更新沿线雕艺作品,打造崭新雕艺景观长廊,提升雕艺、文化、旅游等惠安元素的展示形象,并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三是以崇武、山霞两个雕刻产业核心区为“面”,通过出台促进石雕石材产业发展、鼓励大学生实践创业创新、场馆市场化运作等系列化扶持措施,整合提升雕艺交易市场的整体形象和文化品位,打造“百年老店”集中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