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著名泉籍当代艺术家蔡国强:走遍海角天涯 留下“泉州印记”

2017-08-09 09:29:3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著名泉籍当代艺术家蔡国强—— 走遍海角天涯 留下“泉州印记”

蔡国强与其作品《故乡》

随着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泉州海外游子加入到泉州文化的宣传和传播队伍中,著名泉籍当代艺术家蔡国强就是其中一位。他一再强调自己是从泉州这一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驶出的一艘船——“从泉州的港口出发,在世界港口漂泊”。

6月底,蔡国强带着其首部电影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回泉,与家乡人民分享三十载艺术道路。上世纪80年代,他从泉州出发,走上国际舞台在五大洲不同文化间成长,崛起为蜚声国际的艺术家,在世界“点火”的精彩艺术人生,包括北京奥运开幕式、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回顾展等。随着蔡国强走遍天涯海角,“泉州印记”留在了世界各地。

从泉州扬帆起航 开启艺术旅程

蔡国强生在刺桐古港,对船有很深的感情,泉州海船的意象也影响了他的艺术创作。1995年威尼斯双年展开幕当天,蔡国强驾着一艘从家乡泉州起航的中国帆船驶进了威尼斯大运河。这件充满诗意的作品出现在世界最负盛名的双年展上,显得浪漫而引人注目,蔡国强也自此开始了在世界各大顶级艺术殿堂的璀璨旅程。

1998年,美国纽约现代美术馆首次展示中国当代艺术,蔡国强带去了《草船借箭》。这艘来自泉州的小船已有百年历史,浑身上下插满三千支箭,船尾插一支小红旗,被电风扇不停地吹着……后来这件作品被纽约现代美术馆收藏,成为其十万件藏品中的精品,频频在世界各大艺术舞台上亮相。

2011年,蔡国强应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主席卡塔尔公主之邀,在中东举办首次个展《海市蜃楼》及大型焰火爆破计划《黑色仪式》时,他也带着泉州海船和一批泉州宗教石刻复制品到卡塔尔首都多哈,向中东国家展示和宣传泉州文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