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永春仅剩20多人专业从事纸织画 抢救性保护刻不容缓

2017-08-11 08:00: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春纸织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但目前永春仅剩20多人专业从事这项千年绝技,抢救性保护刻不容缓——

织纸成画,民艺瑰宝待逢春

黄永源创作的纸织画《鸟语花香》。

东南网8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文/图)8月4日,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为期一周的“记住乡愁——永春纸织画艺术作品展”在此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展示纸织画艺术,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

纸织画是永春独有的民间艺术,由中国画发展而来,有1400余年历史,与杭州丝织画、苏州缂丝画、四川竹帘画合称“中国四大家织”。

“纸织画虽有千年传承,却因家传为主,掌握技艺的人很少,至抗日战争时期,仅剩一家。1957年,作为当时仅存的纸织画艺人,黄永源打破家传模式,公开授徒。如今,永春纸织画艺人都为黄永源直接或间接的传人。”永春县文体局副局长姚海兰说。

永春纸织画,2011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目前,永春仅剩20多人专业从事这项千年手上绝技,抢救性保护刻不容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