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永春仅剩20多人专业从事纸织画 抢救性保护刻不容缓

2017-08-11 08:00: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纸织画艺人林月桂一手拿梭,一手按着作为经线的纸条,犹如织布般熟练地操作着。

手上绝技传千年

由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和省手工艺协会主办的“记住乡愁——永春纸织画艺术作品展”,共展出7位永春纸织画工艺师的50余幅作品,既有《木兰从军》等传统题材作品,也有介绍南音、永春芦柑等闽南风物的新作。

“永春纸织画是宫廷艺术与民间手艺融合而生的一种民间艺术,在艺术效果上类似于如今的十字绣。它除保持中国画特具的品格之外,还多了一种‘雾里看花’的朦胧之美。其画面近看纸痕交织、经纬分明、色彩淡雅,极富立体感,远观整幅作品就像覆盖了一层薄纱,如同仙境般若隐若现,呈现出独特的视觉效果。”永春县政协常委、余光中文学馆负责人周梁泉说。

据《永春县志》记载,隋灭陈,陈后主携宫廷皇亲、军队和百工乘木船逃到永春避难,是最早进入永春定居的成批人群。当地人有在竹编用具上写字做记号的习惯,落户于此的宫廷画师或许受到启发,发现了墨汁与竹编结合后产生的亦真亦幻的效果,进而发扬到宣纸上,于隋末唐初出现了纸织画的雏形。

永春纸织画一度为朝廷贡品。清朝康熙、乾隆皇帝十分喜爱纸织画,宫廷里时有挂屏。北京故宫博物院还珍藏着清乾隆年间的纸织瑰宝——清高宗御制诗十二扇屏风。

如何才能制作出一幅精美的纸织画?

“先在宣纸上绘好图画,再将此画裁成一条条纤细的纸条,最佳条宽为2毫米-3毫米,此作为经线。取洁白的宣纸,裁成同样的条宽,作为纬线。然后在特制的纸织机上经纬交穿,轻轻编织。最后根据画面需要,补上颜色和点神,再进行裱褙,便是一幅玲珑美观、别具一格的纸织画了。”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永春纸织画省级非遗传承人周文虎说。

说话间,只见周文虎的儿媳林月桂一手拿梭、一手按着作为经线的纸条,犹如织布般熟练地操作起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