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一到暑假便疯玩 多少孩子被手游“绑架”

2017-08-11 09:01:5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点陪伴 让孩子从虚拟世界抽身

街头几个孩子围在一起玩手游 (潘登/摄)

青少年沉迷手机游戏,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对学生而言,沉迷手游最直接的后果是学习成绩下降,进而产生厌学情绪。

手游消磨了孩子的宝贵时间,同时也损害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在医院里,骨科的医生诧异发现,原本是中老年疾病的颈椎病,如今却常常发生在十来岁的孩子身上;而在眼科门诊,学生患者占了半数之多,因为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暑期孩子视力下降、视疲劳的情况尤为凸显。

泉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家长的陪伴是孩子成长教育中不可缺失的一个重要环节,家校之间应多沟通配合,合力营造健康环境;另外,在消费问题上,家长不应轻易满足孩子在钱财上的要求,要让孩子知道赚钱背后付出的辛勤劳动。

心理专家表示,大家所看到的孩子沉迷手游的社会现象,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而隐藏在冰山下的,是家庭亲情关系、人际关系的缺失,家长不应只顾事业、工作,而忽略了家庭、孩子。

医院门诊

孩子沉迷电子产品 视力问题凸显

沉迷手游,孩子长时间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首先伤害的是眼睛。记者从泉州市区各大医院眼科了解到,暑假期间,医院眼科门诊中,每天都有不少学生患者。“一天有100多个,占了门诊量的一半。”福医大附属泉州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洪玉介绍说,学生患者中,有八九岁的小学生,也有十三四岁的初中生,比较多的是视力下降和视疲劳问题,多数为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所致。洪医生建议,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每45分钟就要让眼睛休息下,而且每天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要超过2个小时,提倡多去户外走走,晒晒太阳,放松放松眼睛。

除了视力问题,颈椎问题也十分凸显。福医大附属泉州第二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俞海明说,原本属于中老年人疾病的颈椎病,近几年来不时发生在青少年身上,“门诊中遇到过10多岁的小孩子,初中生、高中生也都有。”俞医生说,常常是跟电子产品、手机游戏脱不了关系,小孩子长时间低头玩手游,颈椎后凸变形。据介绍,人的颈椎一般在青春期后才开始老化,小孩子的颈椎处于发育阶段,应该是十分柔韧的,因此如果小孩子出现颈椎问题,那么问题就很严重了,“患者通常是因为脖子酸痛到院就诊,但这个时候已经过了很长一段不易察觉的潜伏期。”俞医生提醒,家长应该控制孩子玩手机的时间,如果放任不管,等落下病时就晚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