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鲤城丰泽洛江出台行动方案 三年内城区背街小巷将焕新颜

2017-08-11 09:26:1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殷斯麒 吴丽娇 郭雅莹)市容市貌与居民幸福感息息相关。“城区背街小巷破损修补”被市委、市政府列入泉州“XIN”行动首批十大项目之一,泉州市将对城区老街巷进行修补改造,三年内让破损的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记者昨日获悉,鲤城、丰泽、洛江目前均已完成排查摸底,并出台相应行动方案。

鲤城

今年改造8条背街小巷 西湖街启动管道清淤疏浚

本着解决民生热点难题的目标,鲤城区初步选定20条存在问题较多的小街巷,纳入“XIN”行动老城区背街小巷破损修补三年计划项目库。其中,2017年度安排8条背街小巷实施改造提升,包括县后街至中山北路支巷、马坂巷、指挥巷、礼让巷、南岳后街、西湖街、美食街至温陵路支巷、爱国路等,总长4.11公里,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200万元,预计年底前可全部完工。

“古城区指挥巷、马坂巷、南岳后街、礼让巷、县后街至中山北路支巷等5条道路改造工程与群众就学就医、业余休闲和城市形象提升关系密切,首批将针对这几条街巷进行整体提升。”鲤城区交通和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这5条街巷总长0.8公里,面积约4000平方米,已打包成一个工程包。目前整个工程包已完成设计改造方案,计划9月份开工,年底前完工。

“经过勘察论证、研究会商,最终确定将礼让巷、县后街至中山北路支巷作为试点。”据介绍,两条巷子在改造时,将采用方形石板路面加配红色边砖的路面风格,并选用夜景灯、园林绿化小品作为点缀装饰,最大限度保留古城韵味,进一步提升居住和生活功能。

西湖公园南大门前的西湖街,长1.2公里,是老百姓起居休憩的重要通道,但其中的排水排污管道淤积、堵塞严重,一遇台风暴雨天气,就经常出现内涝积水。结合此次三年行动,鲤城区将启动西湖街管道清淤疏浚检测工程,除了路面修补外,还将组织对道路两侧的雨水、污水管道进行清淤疏浚,并通过管道内窥镜及时检测发现、修复管道病害,解决道路易涝问题。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前期测量、工程量摸底等工作,预计10月底前完工。

美食街至温陵路支巷改造工程长130米、宽8.5米,面积约1100平方米,连接美食街和温陵路,是城市形象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道路的排水体系为雨污混流制,路面坑洞、碎裂等问题较多。此次我们将对道路路面实施白改黑,加铺沥青路面连接至温陵路,同时对排水管道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根据计划,该改造工程将于11月30日前完工。

丰泽

推出“百路整修计划” 年内修复百条街巷道路

丰泽区近日出台《丰泽区城市支路、背街小巷道路破损修复三年行动方案》,力争用3年时间,投入2100万元,全面完成中心市区(丰泽)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包括破损路面修复和下水道清淤改造等。今年,丰泽区推出“百路整修计划”,共锁定100条城市背街小巷的破损修复督查。

丰泽区交通和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00条城市背街小巷,每个街道每月不少于2条,重点督查北峰环村路、机耕路、丰盈北路、招联路、玉苍主干路,城东水厂路、泉铁社区下穿通道,东海东滨路、津宝路、云山院前小巷,东湖尚园小区前道路,丰泽南环城河边沿路、东霞街,清源花博园片区,泉秀新奄、水岸人家前道路和华大华新路、华兴路、城环路、尾厝路至相公路、盛辉物流至南埔路、下南埔路延伸路段等道路修补硬化,同时在淮云别墅区后安装27盏路灯。“计划投资700万元的田淮街道路提升工程,预计下个月开工。”负责人说。

老城区背街小巷破损修补是一项民生工程。根据《行动方案》,今后3年,丰泽区将探索智能化管理,通过智能终端、平台总控、定位报警等手段,逐步实现市政应急抢修智能化管理工作,解决老城区小街巷路灯破损、井盖移位或缺失问题。要建立管网数据库,逐步掌握老城区地下管网建设、运行情况和权属单位、埋设年代、管理走向、材质、管径、埋深等信息,为开展管网节点改造、提升市政管网养护管理水平打下基础。

洛江

三年每年投资180万元 整治1.2万平方米街巷

泉州“XIN”行动启动后,洛江很快制定了《洛江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并列入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2017年至2019年,每年投资180万元,完成万安、双阳街道部分社区1.2万平方米背街小巷整治,主要进行道路硬化,并进一步优化排水、排污管道。

根据安排,今年洛江区计划完成万安院前社区6000平方米、双阳新阳社区1334平方米、前洋社区莲村小组850平方米、阳山社区吕埔小组3816平方米等累计1.2万平方米的街巷整治。目前已完成院前社区、新阳社区、前洋社区莲村小组等约7200平方米的街巷硬化,并同步对硬化道路排水、排污进行整治。

“下一步,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整治后的每一条道路路面平整,排水通畅,设施配套,环境整洁。”洛江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障方案落实,各责任单位将倒排时间计划,明确责任人,进一步做好施工质量和前期工程检查验收工作,确保按要求完成年度整治计划任务;同时,建立健全街巷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常态化巡查制度、卫生保洁制度等,实现由治标到治本的根本转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