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踏浪赶海养蛏人

2017-08-11 10:56:19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养蛏人佩戴头灯在滩涂上劳作

海蛏在闽南一带,是消费者餐桌上一道极具美味的海鲜佳品。炎热的夏季,正是海蛏的收获季节。

海蛏养殖在我国具有悠久历史,它生长在海水盐度低的河口附近和内湾口的滩涂上,是自然生长的一种海产品,以福建、浙江产量最大。

泉州市的晋江、洛阳江两大河口,得天独厚的滩涂气候、潮流和地质,成为最适合养殖海蛏的地方。泉州有句俗话“来陈埭担蛏”,讲的是晋江陈埭当时是养蛏最多的地方。整个养殖期间,海蛏有4次的集中排卵期,每次繁殖间歇时间半个月。每年的1月份开始,养蛏人就要开始培植蛏苗。蛏苗培植分布要疏密有致,不宜过密或过疏,生长期内,养蛏人每隔半个月就要下到滩涂筛洗蛏苗。到了7月和8月,开始松土平整,便于海蛏的繁殖着床。养蛏人起早摸黑地不停劳作,不管寒冬或炎夏,无论刮风或下雨,在潮水退去的滩涂上,总能见到养蛏人的身影。当诱人的海蛏摆上我们的餐桌时,您可曾想起养蛏人的辛劳?

(苏德辉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