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满是故事的执节巷和文胜巷

2017-08-11 15:45:0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胜巷谢氏古厝

文胜巷:“盛产”大文人的巷子

文胜巷位于朝天门东南侧,东接执节巷、模范巷,呈东西走向。在明代时,巷的东段为抗倭名将俞大猷的军队营房驻扎地,被称为“营房街”。后因在巷中居住的21户人家中有18户出过大文人,所以因此巷子被命名为“文胜巷”。

在时光里渐渐沧桑的古厝

经过岁月的变迁,这里的许多古大厝已不存在,而保留至今、规模较大的古大厝当属文胜巷巷头的谢宅。

该大厝皆朝北向,为三进建筑,是保留较完整的明清古厝,不过,右边的护厝也早已被拆掉;古厝里的部分房间,只剩残垣断椽,被风雨锈蚀得黑迹斑斑,难辨本色,没有想象中的“书卷气”,只有院落里的平淡生活和故事碎片——屋子里住了几户老人家,平均年龄80多岁,年龄最大者97岁,他们在这里养老,自食其力,自得其乐。记者走访时,他们正煮花生、晒花生,有几位老奶奶正在腌制姜片做配菜,生活很简朴。他们笑呵呵地跟我们交谈了起来:“这个姜可是挑最好的,夏天食欲不振时吃一口,可开胃了。”

老人们的儿孙们都已搬离古厝,老人们却因为种种原因,始终不愿从这里搬走。也许他们已经习惯了这里、留恋着这里,毕竟老厝凝聚了他们太多的岁月记忆与情怀。他们嘴上反复念叨着:“不习惯住现代楼房,还是住这里舒服。”

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们对于参观者,始终流露出一种朴实的热情,“听说这里最早是白石墙裙、红砖墙面,屋上铺板瓦、筒瓦,屋脊高起,双头都有石雕,非常漂亮。”住在这里的一位老先生表示,现在的古厝是曾遭破坏后重修的。

可惜,一切美好的描述都只能存在记忆中,流逝在那些过去的时光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