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满是故事的执节巷和文胜巷

2017-08-11 15:45:0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胜巷

流传忠烈故事的文胜宫

在这条“盛产大文人”的文胜巷内转悠,坐落于巷口的文胜宫最显眼。

文胜宫掩映在一片红墙黛瓦的古厝与新建的现代居民楼中。宫的入门上方悬挂有“文胜宫”的横匾。

走到宫里,仿若走进另一个世界:与外面的喧闹相比,这里显得格外清静。整座宫坐东朝西,建筑小巧但不失庄严。只是令记者奇怪的是,宫里供奉的既不是佛也不是仙,而是唐玄宗时期的宫廷乐师雷海青(田都元帅),配祀文武王公、苏夫人妈和土地公。

一打听,原来关于文胜宫,流传着一个令人动容的忠烈故事。传说这位田都元帅雷海青文武双全、能歌善舞,被唐玄宗赐封为状元及第、翰林院大学士,掌管宫廷歌舞和梨园戏剧。雷海青创作了大量的歌舞乐曲,改革了许多戏剧乐具,徒弟遍及八闽,成为一代戏剧、音乐大师。“安史之乱”发生后,悲伤的雷海青用琵琶抵抗贼人,拒绝为安禄山弹琴作乐,最终遭凌迟处死。唐皇感于雷海青的忠贞不屈,追封他为“唐忠烈乐官”。相传,他死后曾多次显灵,暗助郭子仪反攻长安叛军。后来郭子仪向皇帝请封,唐肃宗便封雷海青为“田都元帅”。民间敬重他保国安民,于是为他立祠祭祀,祈求地方安定、安居乐业。

如今,文胜宫周边已成为居民的聚集地,宫里宫外每日呈现热闹的景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