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满是故事的执节巷和文胜巷

2017-08-11 15:45:0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执节巷

泉籍使臣执节立功

侨僧禅心重修古寺

从南俊新街中后段的一处巷口往内拐,便是执节巷。巷子的名称读起来有些拗口,其实背后还有着一段广为流传的历史传说。

据有关资料记载,这与南宋时期曾任兵部侍郎的泉州人诸葛廷瑞有关。南宋时期,金国入侵,适逢金世宗病逝。于是,无奈之下,南宋皇帝只得派诸葛廷瑞出使金国。来到金国后,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之下,面对金国君臣上下的威胁和侮辱,诸葛廷瑞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退缩,相反他以不卑不亢的气度与风范,令盛气凌人的金人一时无计可施。不辱使命的诸葛廷瑞,最终受到了皇帝的重用。后来,为了纪念诸葛廷瑞所作出的贡献,后人在其故里立下了“执节”石牌坊,同时还兴建了“执节宫”。

沿着执节巷往里走,街旁两侧的房屋,大多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所修建,红色的砖瓦,绿色的窗棂,让人不禁将思绪拉回到那个年代的泉州生活。走不远,便能隐约看见一座寺庙,与一排房屋并排,静静地坐落在巷中的一隅。抬头望去,方才知道这座寺庙原来就是“同莲寺”。

据了解,同莲寺原名洞灵庵,始建于清道光年间。1928年,由开元寺转逢和尚对其修葺扩建,此后,便改名为同莲寺。在此之后,同莲寺还经历了多次重修。特殊的历史时期,寺宇遭到严重破坏。所幸的是,转逢和尚的弟子——新加坡侨僧广净法师捐助资金翻建,重修工程历时两年,并于1987年竣工。

1993年,侨僧广洽长老、依莲贞士回国观光。他来到这座年久失修的同莲寺,当时,庙堂周边民房建筑皆高出庙宇,使同莲寺显得更加黯淡。而寺中蚁患蔓延的景象,更是让他颇受触动。在这样的情况下,侨僧广洽长老、依莲贞士最终倡议再次重修同莲寺,广净老法师则再次倾力相助。经过这一次次的修葺重建,同莲寺终于得以逐步建成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规模。

如今,同莲寺恢宏壮观,占地面积一千多平方米,由山门、韦陀殿、大雄宝殿、东西两厢、转逢和尚纪念堂、功德堂、藏经阁等组成。寺内建筑各自独立、疏密相间、错落有致、布局得体。殿宇楼阁构造独特,雕工细腻精湛。其中,韦陀殿与山门连为一体,呈长方形,大雄宝殿则为正方形,皆为重檐歇山顶、翘脊飞檐、雕梁画栋、镂刻堆剪、金碧辉煌。殿内的三世佛、观音菩萨、阿傩迦叶、善财玉女、护法神等塑像或鎏金,或彩绘,皆为脱胎塑像,独具特色;新加坡侨僧所赠送的文殊菩萨、普贤菩萨两尊铜像胸广腰细,有异于其他寺院的塑像;两壁厢龛中有十八罗汉瓷塑像,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梁柱间有八个飞天舞伎,斗顶莲斗、两手前伸、面容姣好、衣带飘曳,造型生动美观。寺中楹联皆出自名家名僧之手,立意深远、禅味浓郁。世界僧伽协会会长瑞今法师联曰:“同发菩提心,修成圆满觉;莲结般若子,长成智慧华”;新加坡佛教协会前主席妙灯法师联曰:“同证法身,一今灵山俨然未散;莲开觉路,十方世界稽首皈依”;新加坡名僧广净法师联曰:“功在禅门,长培福果;德重梵刹,永结佛缘”。妙联佳字,为寺院添增了不少人文景观……

这座藏于市区小巷内的寺庙,青烟袅袅,香火缭绕,时不时从里面传出的梵音经声,令这条巷子增加了几许清净与安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