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开展“一生一策”精准帮扶活动 助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

2017-08-12 08:06:2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许文龙)大学生就业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每年有60多名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经过学习与职业技能培训后,寻求一份体面的工作。但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激烈的竞争,他们的就业之路依然艰难。为切实帮助高校残疾毕业生走入职场,实现人生价值,泉州市开展“一生一策”精准帮扶活动,通过政策保障和就业服务,今年已有30多人成功就业创业。

精准服务 帮残疾毕业生找到工作

今年,毕业于泉州医高专医药营销专业的小蓉就通过“一生一策”“一对一”的就业服务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临近毕业时小蓉四处求职,一年实习期内先后换了4家单位,但没有一家愿意聘用她。眼看着同学们陆续找到工作,她的母亲十分着急,怀着最后的希望来到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哽咽着说出小蓉的遭遇,希望得到帮助。

该中心就业辅导员积极与小蓉联系,一方面对她进行职业能力适应性评估和心理辅导,一方面与有意向的市场销售企业沟通,详细讲述她的职业能力,宣传安置残疾人就业奖励政策,协助企业设置岗位。最终,企业打消了顾虑,顺利地与她签订了《毕业生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在后续的就业跟踪服务中,该企业表示对她的工作能力非常满意,试用后决定让她做平台运营助理,并主动提出可安置更多残疾人。

出台政策 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据悉,泉州市出台多项促进残疾人就业政策,如鼓励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的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奖励、集中安置残疾人奖励、新安置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社保奖励、职介机构就业服务奖励等;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残疾人就业创业社会保险补贴、扶持农村残疾人就业创业补助;出台《泉州市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每年免费为残疾人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就业技能、岗位提升技能、创业等方面的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

此外,各县(市、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开展“一生一策”“一对一”就业服务,主要有:提供职业能力测评、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岗位推荐、专场就业招聘会,帮助稳定就业;就业心理辅导、职业适应性测评、就业心理咨询服务,疏导缓解就业心理压力;免费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掌握职业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就业服务机构还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档案,并纳入就业实名制信息管理,专人“一对一”跟进服务,开展“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做到“不就业、不脱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