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目前有465名驾驶员获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

2017-08-12 08:15:2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符合条件的驾驶员向相关部门申领网约车从业资格证

条件 驾驶员须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那么,开网约车的驾驶员必须符合哪些条件,参加哪些考试呢?

据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想开网约车,驾驶员必须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未超过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符合条件的申请人,须参加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考试合格者,交通部门对其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据悉,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分为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两部分。公共科目考试实行的是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大纲、题库由交通运输部编制。区域科目考试题库,则是市交通委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参考省运管局委托编制的题库编制,包括网约车相关法规、人文地理和地名线路(泉州市)、驾驶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应用能力、网约车支付知识等内容。采用计算机系统随机抽题的方式考试,当场公布成绩,满分100分,80分及以上为考试合格。

处罚 非法客运将面临最高两万元的罚款

记者了解到,初步估算,泉州市通过网络预约平台接单出行的车主多达数万人,但前往参加考证的驾驶员较少。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驾驶员必须有从业资格证,车辆必须有汽车运输证,所在平台必须具备经营资质,才能合法上路。对已获经营许可的平台公司,泉州市道管处将组织其所属的符合《网约车实施细则》准入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先行登记造册,并将登记情况抄告交通综合执法机构。对未按要求完成登记造册或未获营运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交通执法部门一旦发现其参与非法客运,将依法依规查处。根据《福建省道路运输条例》,参与非法客运的“黑车”将面临5000元至2万元的罚款。

除了加快网约车证件申领,泉州市也持续打击非法运营的“黑车”。记者从泉州市交通执法支队了解到,一直以来,该支队对非法客运经营行为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黑车”查处数量屡创新高,自《细则》出台以来,除对传统的巡游“黑车”进行严厉查处之外,还有一个打击重点,即不符合“网约车”准入条件的非法客运车辆,今年上半年全市已查处204辆非法客运“黑车”。

今年7月5日,针对还未在泉州取得经营许可,且在辖区内从事非法网约车经营的滴滴公司,泉州市交通委牵头市公安局、工商局、网信办等部门,约谈滴滴公司负责人,要求滴滴公司认真解读、充分理解国务院、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和省、市有关网约车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尽快完善资质条件,办理相关行政许可,合法经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