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大力破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树新风 厚养薄葬传佳话

2017-08-15 08:07:2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康宁静对公公照料有加,在当地传为美谈。 (康建生 摄)

响应政府号召 “薄葬”方式减轻负担

昨日上午,在永春县桃城镇花石社区的家中,回想起自己首次“吃螃蟹”的举动,郑春生从未觉得后悔。

2010年,母亲中风卧病在床,郑春生便陪在她身边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附近邻居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有孝心。2015年,母亲还是不幸过世。亲人过世要举办丧事,有村民观念陈旧,觉得必须按照以前的风俗,丧事办得体面点亲人才会有面子,而当时办一场体面点的丧事要花费五六万元。

“以前丧事都是大操大办,哪家花圈多、乐队多、排场大就显得厉害,大家都是这么办,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郑春生说,他本来也想按照“惯例”操办母亲的后事。刚好那时候,永春县开始大力宣传厚养薄葬,倡导丧事简办,社区干部、老人会会长到郑春生家中做进一步宣传。“我听了以后觉得很有道理,老人活着的时候多关心才是孝顺,丧事大操大办不是真孝顺,而且会加重家庭的经济负担。”郑春生介绍,当时他就决定响应县里的倡导。县里宣传不请“哭丧队”、花圈数量10个以内、西乐队3队以内,他最后请了1队西乐队,用了1个花圈,总共花了1万多元,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

郑春生说,厚养薄葬、移风易俗是文明新风的重要内容,他率先响应县里的号召,接下去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这样做,社会风气也会越来越好。在郑春生的影响下,其他村民开始逐渐理解并采纳厚养薄葬的做法:长辈健在的时候多多孝顺,让他们安度晚年;长辈去世的时候简办丧事,将节约的开销投入到更有价值的生产生活中。

近几年来,泉州市各地大力倡导丧事简办,并取得良好成效。 石狮凤里街道后花社区成立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对居民进行入户动员,鼓励简办丧事;南安乐峰村老人协会发出倡议,建议办理丧事控制为普通的“四菜一汤”;惠安规定党员干部一般不成立治丧机构,不召开追悼会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