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中心城区14个绿化提升项目 施工质量评审接受公众监督

2017-08-15 08:14:1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园林局工作人员现场检查苗木质量

本报讯 (记者陈淑华/文 林劲峰/图)量苗木高度、胸径、树冠,看整体长势,查管养情况……昨日,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组织技术骨干以及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人员组成质量检查评审组,深入市区14个在建绿化提升项目的现场,抽查苗木质量情况。同时,邀请泉州市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全程跟随见证,接受公众监督。

首批列入检查的14个在建项目,绿化面积共计383570平方米。施工质量评审从整体观感、施工质量、养护管理和施工现场管理等4个方面进行评价。检查成员通过现场抽样量测检查,按照表格逐一进行打分,并纳入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平台。

去年以来,由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组织实施、市园林局作为业主单位的中心城区绿化整治提升项目共计39个,连同道路沿线的绿化遮挡和边角、闲置地块等,累计新建、改造绿地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

相关报道>>>

进出城通道 一路尽绿意

泉州高速西福出入口互通绿地节点改造工程

给绿化植株量身高、测胸径,抽查地被时花植株密度,昨天,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组织对中心城区14个进出城道路绿化提升项目,进行现场施工质量检查。据悉,进出城通道绿化景观整治提升工程项目共计39个,连同道路沿线的绿化遮挡和边角、闲置地块等,累计新建、改造绿地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

■记者 林福龙 庄丽祥 文/图

景观提升——

通过现场检查形式 对在建项目进行把关

据介绍,此次道路绿化景观提升范围包括泉州动车站、西福、池店、泉州南高速出入口等重要节点绿化,通港街、安吉路、江滨北路、坪山路等4条绵长35公里的道路绿化及边侧绿地改造提升,沿线山体和围墙绿化遮挡,视线范围内所有具备条件的边坡、杂地绿化,动车站土地储备用地、后渚大桥桥头绿地、东辅路口花卉市场、丰海路滨江带状公园等块状大面积绿地建设,以及晋江下游生态指挥部水线堤路间绿地改造提升。

为确保工程高质量组织实施,达到预期景观提升效果,同时有效回应市民关切,经研究决定对项目施工质量进行评估,作为建立园林绿化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的有益探索,以更好地促进城市绿化规范化、科学健康发展。

昨天,一场涉及14个在建且造价200万元以上的进出城道路绿化提升项目的大检查,在中心城区举行。由相关部门、绿化专家等组成的检查组,从项目建设整体观感、施工质量、养护管理和现场管理情况等四个方面,按百分制进行现场评分。

“通过现场检查的形式,对在建项目质量进行把关,这也是一种创新和尝试。”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凡评价结果为“合格”及以上但仍存在问题的,评审组将签发整改通知单责令施工单位限期整改,评价结果为“不合格”的企业将通报城市相关主管部门。本次评审结果信息将报主管部门存档备案并纳入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平台。

测密度

量身高

现场走访——

原是一处违章搭盖 今成清幽街头游园

市区城东街东辅路口花卉市场拆违建绿工程项目,占地面积8000多平方米,原地块主要为临时搭盖的违章建设。

“从工人进场,到基本完工,仅仅花了二十几天的时间。”在现场该项目施工负责人谢先生介绍,项目于6月底开始施工,7月底基本竣工。该绿地内共植有特选香樟、秋枫、凤凰木等33株;刺桐、黄花风铃木、红鸡蛋花及含笑、扶桑等乔灌木150余株;栽植灌木地被2500平方米;种植时花400多平方米;铺种草皮4000多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还铺设彩色生态透水混凝土步道500多平方米等,形成一处典型的街头小游园。

“绿地采用自然式的布局形式,营造了具有进深感、层次感,以及花化、彩色效果丰富的精品街头游园效果。”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称,整个游园以刺桐为基调树种,配植落叶大花乔木凤凰木、红鸡蛋花、黄花风铃木及常绿树香樟、秋枫等,结合微坡地形处理,注重植物层次、形态及色彩搭配组合,精心选用较大规格、形态优美的植物,进行园林造景。

测胸径

如何评审——

给绿化树测量“三围”低于70分即不合格

“从大型绿化树的‘三围’——身高、胸径、冠幅,到地被植物的密度、长势,对整个绿化项目,进行施工质量的把关。”检查组成员介绍,通过现场抽样量测检查,按照附表逐一进行打分。评分以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计算出平均分为该项目的最终得分,并按分数由高到低对14个绿化提升项目的施工质量进行排序。

具体评审流程如下:

1、整体观感 检查方法:通过现场观察进行评分。

2、种植质量 检查数量:种植土按每个标段随机抽取3个样本;乔木、灌木及球类按品种抽查,每个品种随机抽查10株,少于10株全数检查;草皮、地被、时花按面积抽查,每组随机抽查4平方米,共抽查2组,30平方米以下全数检查。检查方法:观察和尺量检查。

3、养护管理 检查方法:通过现场观察进行评分。

4、施工现场管理 检查方法:通过现场观察、检查内业和监理函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分。

5、评价等级划分方法 评价等级按项目得分情况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及不合格四个档次。其中优秀≧90分,80≦良好<90分,70≦合格<80分,不合格<70分。

记者昨晚从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获悉,当天受检的14个绿化项目得分统计结果揭晓,最高分94.32分,最低分75.95分。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项目苗木的质量把控十分严格,在苗木种植、养护过程中均符合规范要求,评审结果主要的分数差别在于感观效果差异、施工中安全与文明以及工期存在一定的问题。此次现场检查评价的主要意义,在于将检查结果纳入绿化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推动绿化规范化健康发展。

来源:东南早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