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蓬莱:巨石砸中挖掘机司机被困 村民村医合力营救

2017-08-16 08:00:21 程枝文 张晓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挖掘机司机杨长龄在安溪县蓬莱镇龙居村作业时遭遇意外,危难之际,热心的村民、回乡探亲的医生、隔壁的村医、路过的私家车主,纷纷加入生死大营救

这一刻,小山村没有陌路人

图为13日,大家在事发现场营救杨长龄。

东南网8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张晓斌 文/图) “这里的乡亲真好,如果没有他们,我这条命就没有了。”15日,躺在病床上的杨长龄,希望借本报向帮助他的人道声感谢。

杨长龄,今年36岁,安溪县西坪镇人,在挖掘机行业摸爬滚打多年。13日,他来到蓬莱镇龙居村作业,没想到开工第一天就出事了。当日上午10时,杨长龄开着挖掘机在村道边采石。突然,一块巨石从岩层中脱落,从高处砸下,整个驾驶室瞬间被砸扁。他被困在其中,身上多处受伤,脚被重重压住,无法动弹。

事发时,村民姚永棉正好路过。滚石落地后,他一个箭步冲过去,顺着轮胎爬到驾驶室外观察。“胸部有明显起伏,人还活着!”姚永棉赶紧拨打120,但对方说没急救车了。他又立刻打给附近的五六个村民,叫他们快来帮忙。

正在几公里外工地打工的村民胡启文,接到姚永棉电话,立即放下手中的活,骑上摩托车赶往出事地点。沿途,他还叫上多名正在作业的工人,大伙儿都争分夺秒地前往帮忙。

村民姚炳煌,正在附近山坡放羊,听到巨石剧烈的碰撞声,顺着声音方位,意识到采石点出事了。他来不及拴好羊,就冲下山去。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脊柱外科主治医生姚金志,刚好回老家探亲,接到村民电话后,撒腿往外跑……

一场和时间的赛跑,在这个小山村展开。

胡启文和姚炳煌赶到现场后,看到被困住的杨长龄面色苍白、呼吸急促。“别害怕,医生和救援挖掘机马上就来了!”他们不断安慰杨长龄。天气炎热,姚炳煌还跑回家端水给杨长龄喝。

通往事发现场的乡村小路比较狭窄。为确保道路顺畅,让救援挖掘机能及时赶到,胡启文在路口拦截过往车辆。正在运土方的司机刘木成闻讯后,马上把车停靠在路边空地,加入救援队伍中。

烈日当空,气温越来越高。村民姚文玉从家里拿来篷布,几人将篷布展开,撑起一处阴凉。

半小时后,姚金志赶到现场。此时,杨长龄脚上的血不停地往外流。由于缺乏急救药品,姚金志连忙联系蓬莱镇龙溪村甲级卫生所的医生胡金良,让他带上急救药品。

此时,救援挖掘机也到了,将压住挖掘机的巨石顶起。众人连忙合力将杨长龄从驾驶室里抱出来。

姚金志用胡金良带来的绷带、纱布等,给杨长龄脚上的伤口止血,防止他因为失血和高温而休克。胡金良则帮杨长龄包扎了头上的伤,还当场调配糖盐水等,及时给杨长龄输液。

没有急救车,正好路过的私家车主谢炳良主动请缨。当天下午,杨长龄被送到泉州解放军第180医院进一步治疗。

14日,村民们还给杨长龄寄来了慰问金和水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