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新泉州 新航程——五大发展理念的泉州实践

2017-08-16 08:15:3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党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省委、省政府提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泉州立志当好建设新福建的“领头羊”。

今年上半年,泉州以3176.38亿元的GDP成绩单,排在全国第24位。1—7月,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比增35.2%和22.3%,总量双双全省居首。而在过去的五年间,全市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62%、75%、145%,经济总量连续18年居全省首位,财政七成以上用于民生。

数字背后,五年间,国字号“五区”——国家级金改区、综改区、“海丝”先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带给这座城市全方位的机遇和增长力。更广范围,泉州还在“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等领域建设中持续发力,带给民众越来越多的获得感,书写出五大发展理念的创新实践。

创新发展 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奏凯歌

传承“拼”的苦干,发扬“创”的巧干,这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泉州实践。

创新的试验田涌动着先行胆气。2016年6月,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批复,泉州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布局。一年来,泉州围绕七大改革任务,推出29项全国、全省首创的创新举措。其中,建设“数控一代”科技创新中心等9项泉州市首创举措,被省科技厅纳入第一批拟向全国全省推广清单。

综改试验田激发创业热潮。2014年起,商事制度改革拉开帷幕,集群注册制度的推出让年轻人实现了零成本创业。作为泉州综改一大亮点,商事制度改革推出“先照后证”、“五证合一”、简易注销等十余项政策,降低准入门槛,加强市场监管。三年来,全市市场主体总量接近61万,居全省首位。

创新引领下,产业转型升级高奏凯歌。晋江晋华集成电路、泉州芯谷、洛江智能装备产业园、安溪2025产业园等新兴产业项目落地,锻造全国全省领先园区。

更广范围,制度创新惠及越来越多的百姓。泉州在全省率先开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工作,在市一级砍掉各类不必要的证明证照和材料900件,各县(市、区)也按部署要求取消4700件申请材料。从曾经的“办事难”、“办事累”,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群众省了跑腿,多了满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