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名宦府邸境中立 泉州忠义巷、万厝埕、唐衙口历史故事长

2017-08-17 09:34:5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九十九间”走出大将军 “唐衙”府邸隐入百姓家

万厝埕巷因万正色府第建于此而得名

因为明太祖朱元璋崇拜关羽,朝廷要求泉州七城门都建关帝庙,位于泉州衮绣铺忠义境的忠义宫,就曾是七城门关帝庙之一。这座绵延数百年的宫庙,是包括第三巷、万厝埕、忠义巷全境在内的境庙。

距此不远处,曾有一口比宫庙更早的古井,人称“忠义井”,井砖印有“嘉定三年修城砖”字样。

300多年前,泉州万厝埕6号古大厝走出一位有勇有谋、骁勇善战的将军,人称“万大刀”,他就是曾在康熙年间击败过吴三桂,受到康熙帝封赏,后来调任福建水师和陆路提督的万正色。他的故居和故事,至今在老巷街坊口中相传。

万厝埕6号 “九十九间”提督府

300年前出“大刀”高手

万正色故居在泉州很有名,但是关于万正色其人,知道的人不多。时任福建水师和陆路提督的万正色,是一位有勇有谋、文武兼备的将军,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曾是施琅的上司。时至今日,“万提督”的民间传说依然流传甚广,比如“正色卖土蛏”、“抢灰连棺材输去”、“调旗找鞋,转败为胜”等。

万正色故宅 雕梁玉砌朱颜改

万正色故宅,亦称万正色提督府,是福建水师和陆路提督万正色驻军泉州时所建的府邸,正大门前立有两方石碑,其中一方是1998年泉州市政府设立的,碑文显示故居已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提督府占地面积3300多平方米,原为五进古大厝,街坊俗称“九十九间”,是清代宅第建筑的精品。后因宅子卖给了王姓人,故居主人被称“万厝埕王”。据悉,巷口附近原有一座“宫保提督”牌坊,系1679年所立,惜今已毁弃。

在风雨的洗礼之下,古厝一侧墙壁的雕刻图案已模糊难辨。透过门缝,大门内的大石埕院,原有的数百块方石已不见踪迹;石埕最东边的房屋,原是账房,后来卖掉盖成新式平屋;账房之外,还有一座被称为“东厅”的古厝,雕梁玉砌,古色古香;后落大厝原本有三五处宅院,下厅大门写着“履泰蹈和”,两边还有两间规格一样的下房……如今,古厝很多精美古建筑构件已经不见。绕道古厝后门,古井、石槽,还有雕镂着鸟兽模样的大型洗衣石盆散落一地,依稀可见当年的盛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