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名宦府邸境中立 泉州忠义巷、万厝埕、唐衙口历史故事长

2017-08-17 09:34:5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万正色故宅

连获十七捷 贫家杀出个“万大刀”

万正色(1637-1691)家住泉州东门外尾村,因家贫弃文习武,代姑夫黄氏从军,因身材魁梧,惯使大刀,人称“黄大刀”。康熙十七年(1678),万正色任湖南岳州水师总兵,连胜十七仗,击败吴三桂收复岳州,这才恢复使用原姓万,赫赫有名的“黄大刀”终于恢复成“万大刀”。

万正色因此受康熙帝封赏,调任福建水师提督,其间灭外敌、逐郑锦、迫降朱天贵。后改任福建陆路提督,兵驻泉州万厝埕。

有关万正色从军的传说很多,最有名的就是“调旗找鞋,转败为胜”的故事。据传,在一次战斗中,担任撑旗官的万正色随清军后退,不慎腰间别的新鞋丢了一只。他的脚特别大,不好买鞋,丢鞋让他感到非常可惜。他为了找鞋调转大旗往敌阵冲去,清军见大旗又向前冲,以为来了援军,就勇气倍增地杀回去,转败为胜。

大善人将军 修桥建馆著文章

在民间传说中,万正色建功立业,总有些偶然成分。实际上,万正色战功赫赫,所凭的是真刀真枪、斗智斗勇。平定吴三桂时,吴三桂聚守岳州,清军攻打四年而不克。万正色到岳州上任后,每每亲率士兵夜袭叛军,毁其工事,连获十七捷。后又施“死间计”,诱使叛军阵营内将帅互相猜忌,最终爆发内讧,进而收复岳州。后调任福建水师提督,他所辖的福建水师在短短两年内,成为一支精锐善战的水师劲旅。

下了战场的“万大刀”是个大善人,关心民众疾苦和家乡建设。他当了提督后,在泉州城里兴建府第,驻扎期间还捐俸疏通八卦沟渠,主持重修洛阳桥,兴建晋江会馆。他还通晓文章,著有《平岳疏义》、《平海疏义》、《平海咨文》、《军中小札》,这几本书都被收入《四库全书》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