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宝盖镇仑后村几度修订村规民约 革除陈规陋习

2017-08-17 11:14:0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狮宝盖镇仑后村几度修订村规民约,革除陈规陋习——

带动慈善和公益 村民实惠“摸得着”

村里举办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生活。

核心提示

千百年来,集体议定的村规民约,在文化宣教、风俗治理中,起到关键的作用。石狮市宝盖镇仑后村与时俱进,在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经济形势下,实践并修订新的村规民约,有力地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成为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有效载体。

□本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王荣锋 陈峰 王丽霞 文/图

仑后村的村规民约实践

仑后村在倡导农村新风气、移风易俗上,有着许多“吃螃蟹”举动。和泉州许多农村一样,石狮曾一度流行“普渡”。仑后村的“普渡”在农历七月,按照习俗,村民都会大操大办一番,存在严重的铺张浪费现象。2003年,仑后村推出村规民约,直指旧俗“普渡”中存在的陋习。

“这是第一份关于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仑后村党支部书记黄清急介绍说,全村600多户,他们挨家挨户分发,由村干部、族长、老人会老人分别做群众思想工作。村里破除陋习、减少铺张浪费的决心,得到村民积极回应。村规民约同时规定,婚丧喜庆不得大操大办,并对请客桌数做出限制。去年农历七月,仑后村将“普渡”升华为民俗文化节。文化节以“中国梦——建设美丽新仑后”为主题,包括篮球邀请赛、灯谜会等,年轻人喜欢的电竞比赛也在其中。这些文娱活动,让村民远离了请客吃饭、铺张浪费,过上了更健康、更文明、更欢快的节日。

2008年,仑后村将准时开宴及宴请规模,补充进村规民约。准时开宴的规定,在当时的石狮,不啻于在平静的湖里投下一块石头,荡起无数波澜。

“以前起码要等到晚上9点才开席。”村民老黄对此深有体会。事实上,婚宴晚点、一晚再晚这一“传统”,不仅在仑后村,在当时的石狮都极为普遍。“新约”开始施行时并不是很顺利。随后,村干部和老人协会的老人们发挥了作用。“我们就到办桌的人家里监督,监督谁?一边督促主人家,一边监督厨师准时上菜。晚来的,不好意思,逾时不候。”黄清急介绍,就这样,几场婚宴下来,村民看到了切实的改变。时至今日,仑后村的准时婚宴施行了近十年,已成为约定俗成的规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