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一个乡村教师的公益书屋之路:古大厝成为孩子们好去处

2017-08-17 11:21:1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个乡村教师的公益书屋之路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阅读写作能力,叶步云在新楼阅读中心倾注了许多心力。

核心提示

他是一个平凡的乡村教师,二十多年如一日,默默耕耘于三尺讲台;他又是一个不平凡的乡村教师,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们节假日有个好去处,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他倡议设立了“新楼阅读中心”,捐出了家里的藏书。为了提高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他绞尽脑汁,不定时举办阅读讲座、作文指导课。今年,他还组织村里的大学生志愿者辅导孩子们完成暑期作业。他就是安溪县金谷镇洋内村的叶步云老师。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这家公益书屋,感受孩子们不一样的假期生活。

□本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洪金示 实习记者 陈钰滢 文/图

现场 一座乡村古大厝 成为孩子们的暑期好去处

“老师好。”早上8点左右,叶步云和管理人员叶玉林来到新楼阅读中心时,长长的台阶上已经有几个孩子在等着。

门一开,叶春巧小朋友和伙伴们有序地在门口桌子上的“签到签退本”上写上自己的名字,然后争先恐后地跑进藏书室。她挑选了两本童话书,来到阅览室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有的孩子抱着选好的书来到门口,在“借书证登记表”上找到自己所属的页码,写上所借的书目,然后签退,高高兴兴地回家去看了。

记者看到,这是一栋始建于清康熙年间、重修于上世纪80年代的古厝,藏书室位于古厝的厢房,有一间专门放杂志,一间放图书,还有一间放着一些新书,总共有近3000册。阅览室位于古厝的大厅,大约十六七平方米,掀开空调帘,里面整齐地摆放着三排桌椅。墙上挂着一块小黑板,还贴着不少有关读书的名言警句,以及一些阅读方法的指导画册。

孩子们坐在长凳上,或者专注地看书,或者互相小声地讨论着,叶步云则在一旁指导孩子们阅读。

现场还有几名挂着“志愿者”胸牌的小朋友,有的在藏书室帮叶玉林整理书籍。“每天都有很多小朋友跟我一起看书,就跟在学校一样,爸爸妈妈放心,我也很开心。”叶顺发小朋友表示,暑假一开始,他基本上每天都来阅读中心。与孩子一起来阅览室的家长叶灿明告诉记者:“在这里,孩子既能看书,又能得到老师的监管、辅导。作为家长,我们也很支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