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文明植阡陌 新风入村镇

2017-08-18 08:14: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音艺人走进德化县赤水镇猛虎村,为村民送上文化大餐。(市文明办 供图)

在风起云涌的城市化浪潮中,泉州广袤的农村土地,以另一种姿态固守着农耕文明,用山、水、乡愁,承载着人们的精神家园。这种姿态,是对新环境的接纳,是对新乡风的迎合,也是对新文化的融入。

寒来暑往,当你累了,深入乡间田野,你会发现,不知不觉泉州已有11个全国文明村镇、236个市级文明村镇,近三成村成为文明村,八成乡镇成为文明乡镇。

以建设美丽乡村为龙头,泉州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文明村镇创建、文明新风建设、文化惠民工程打造等方式,绽开了一朵朵文明之花。农村的独特价值正在被发现、还原、追捧,农村正在吸引着游子回归,这里,人们不仅身有所栖,更是心有所栖。

美丽乡村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

“平岸小桥千嶂抱,柔蓝一水萦花草……”夏日,来到安溪县城厢镇经岭村,如同进入文人笔下的田园诗中一般,暂别城市喧嚣,获得一份山村特有的恬淡与宁静。

经岭村是全国文明村镇,首批“泉州美丽乡村”之一。而在十多年前,这里还是村民口中的“经岭肚不饱,辛苦收成少”以及环境差的村落。近年来,村党组织开始对村庄环境进行综合建设,推进村庄美化、绿化、净化和道路硬化,重点整治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同时进一步完善村里的配套设施,一改过去脏乱差的面貌,不断拓展文明建设成效。

经岭村的实践是泉州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泉州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泉州“十三五”规划和“五个泉州”总体布局。各地“美丽乡村”不断涌现:南安偏远乡镇蓬华镇,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打出“侨乡牌”,加大教育、文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通过文明宣导,如今蓬华镇不仅山美水美,群众的文体活动也丰富多彩;在晋江市深沪镇的运伙村,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吸引了大量民间资本相继投资兴建了农产品加工、环保设备等领域的10多家公司;永春县在拓展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中,围绕“一村一特点、一区一主题”,深挖地方特色,提炼出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建成了白鹤拳、佛手茶、山歌原生态、中国香、回族特色村等13个文化主题区,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精神内涵完美“联姻”……

乡村面貌巨变,背后是财政的大力扶持。近几年,泉州市、县两级累计投入130亿元建设美丽乡村,至今已建设“千村整治”村141个、美丽乡村示范(宜居)村64个,并评选出四批共计40个“泉州美丽乡村”和40个“泉州美丽乡村入围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