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文明植阡陌 新风入村镇

2017-08-18 08:14: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惠安县将溪滨公园改造提升,建立该县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主题公园。(张锦宣 摄)

文明乡风 从环境美到生活美

美丽乡村建设起来,乡风文明建设相伴相随。如何提升美的内涵,努力使乡风民风美起来,泉州不断探索。

“在公园漫步时,顺便读一读这些充满正能量的文字,让人深受启发!”在惠安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里徜徉,不少居民如是感慨。2016年,惠安县将溪滨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建立惠安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主题公园,“使美景与美德相得益彰。”寓教于园、寓教于景,惠安这一主题公园建成投入以来,吸引大量市民前来休闲健身娱乐,成为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窗口和重要阵地。

无独有偶,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晋江市以“弘扬正能量·践行价值观”为主题,融入民间漫画、曲艺、广告设计等元素,运用答嘴鼓、快板剧、公益广告、闽南“说四句”等形式进行创作,开发了一批富有地方民俗特色的传播手段,深受农村群众喜欢。

石狮市立足做“人”的工作推进移风易俗,聚焦群众“爱面子讲排场”的婚丧陋习,有针对性地开展“莫炫嫁妆”“厚养薄葬”等十大文明新风行动,扎实推进村规民约破旧立新,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遏制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陋习,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和谐乡风。

志愿服务逐渐渗透到农村。市志愿者协会引导、倡议、发动全市志愿者服务队,延伸拓展组织服务链,使志愿服务更多向农村延伸,向农村传播道德风尚,全市涌现出一批群众喜爱的农村志愿服务品牌,如惠安县“涂寨乡医”、安溪县“唯尚心”、南安市“梅岭助学助困协会”、永春县“圆梦”等。

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在泉州大地涌动,引领着农村文明道德新风尚,人们真切感受到齐心向上、清风净流带来的美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