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建成174个微型消防站覆盖39个社区 24小时全天候执勤

2017-08-21 08:14:07 陈江涛 周海文 蔡耀宗 林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建成174个微型消防站覆盖39个社区

3分钟到场扑救 24小时全天候执勤

微型消防三轮车。

东南网8月21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陈江涛 周海文 通讯员 蔡耀宗 林媛 文/图)在农村道路狭小曲折的偏僻地带发生火灾,大型消防车进不去,小火情未及时扑救很容易引发大火。现在,覆盖南安全市的174个微型消防站将解决这样的尴尬,成为辖区第一道“防火墙”。

这些微型消防站运营得怎么样?近日,记者来到南安首个村级微型消防站一探究竟。

配备几十种消防装备几分钟扑灭小火灾

消防服、头盔、鞋子、水带、救生绳、灭火器、防毒面具、灭火弹、灭火毯、消防斧、梯子、破拆切割机……近日,记者来到溪美街道镇山村消防站,小小的站点里配备了几十种消防装备,俨然一个小消防仓库。其中,“冲锋陷阵”的是2辆微型消防三轮车,它们自带1000升的水和泡沫,消防员可以根据起火的情况选择用水或者泡沫灭火,而且车上还自带水泵,可以迅速补水。

别看微型消防三轮车小,车上还可以配备干粉灭火器、防毒面具、消防服、水带等装备。也正是因为小,保证了机动性,可以在曲折狭窄的小路上灵活穿梭,到达消防车到不了的地方。

消防站里的一名消防员告诉记者,2个月前,他们通过村里的监控发现,村口一家修车厂车间起火,他们迅速驾驶微型消防三轮车,几分钟内就用泡沫和沙子将火扑灭,降低了对方的损失。

据悉,镇山村微型消防站于去年12月建成,是南安首个村级微型消防站,消防员依托村里原有的巡逻队,有12名成员,日常巡逻中如果发现火情,他们会通过对讲机相互通知,迅速作出反应。

全市39个社区建立174个微型消防站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南安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依托群防群治力量和单位已有组织,广泛建立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微型消防站”,成效初显。截至目前,全市39个社区174个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已全部完成微型消防站初期建设。

南安市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微型消防站相当于一个小型消防队,集防火、灭火和处置突发事件等职能于一体,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实行24小时全天候执勤。火灾发生时,微型消防站还能与消防指挥中心联通。这些微型消防站如同辖区的“防火墙”,有效缓解了辖区面积大、村居建筑密集、内街内巷道路狭小等情况给辖区消防所带来的压力,同时在等待消防员救援的过程中可以实施自救,打通消防“最后一公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