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一小区楼下店面一侧道路破损严重 该谁来修?

2017-08-21 08:27:03 卓晓熹 李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区楼下店面一侧道路破损严重,该谁来修?

事发南安鑫亿财富广场

鑫亿财富广场商铺前的道路地砖破损严重。

东南网8月21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卓晓熹 李想 文/图)家住南安市区成功街鑫亿财富广场小区的黄女士向记者反映,小区楼下店面一侧的道路破损严重,路面上条形地砖有的松动、有的破损,已形成一块块破碎区域,部分地方破碎的面积很大。每当车辆经过时都会发出哐啷哐啷的响声,不但不美观,还影响到小区业主出行安全。

现场

条形地砖破损严重 破损多达10多处

20日,记者来到该小区楼下店面前看到,该道路长近200米、宽5米左右。整条道路路面已坑坑洼洼,地上的条形地砖破损得十分严重。来来往往的车辆不少,经过时不得不减速慢行,并小心行驶。不仅这条道路破损严重,道路旁的小区公园里的路面也同样破损严重。

记者粗略算了下,破损区域多达10多处,最严重区域的条形地砖已经成为碎石块,裸露出泥土,高低差有7厘米。环顾四周,该道路的一侧是一排店面,另外一侧是停车场。

黄女士表示,道路出现破损已经很长时间,给业主出行带来了不便。“道路破损成这样,我们开车经过时,底盘经常被磕到。有时候经过时突然陷下去,还以为撞到什么,很惊险。”

另一位业主陈大爷说,破损的道路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他曾看到一个骑电动车的人差点摔倒,而且路面破损,雨天有积水,不方便行走。

业主

疑道路铺设质量差 建议物业或开发商解决

据悉,该小区是2014年开始交付使用的。才短短三年时间,为何路面会破损得这么严重?

黄女士认为,铺设的路面质量太差,那个条形地砖质量不行,承受不了来来往往的车辆通行。“楼下店面主要是银行,来银行办事的人多,居民停车也在那边,车辆多,路面质量问题就显现出来了。”

记者走访了楼下的商户,一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初开发商为了尽快收尾,在软基上匆忙铺设,所以质量不好。“来往车子或者装修车辆经过,就破碎成那样了。”

在采访中,业主和沿街商户都表示,希望小区尽快解决路面破损问题,确保大家出行安全。

“路面破损成这样,至少一年多了。我们也找过物业和开发商至少三、四次,谈这个问题,但是问了后就没有下文。”一名商户说,去年他们还自己出钱,把自家店门前的一小段路修补了一下。

黄女士表示,部分业主曾多次找物业反映,希望能派人维修一下,却迟迟不见人来维修。“该道路处于小区范围,物业收了物业费,有责任维修道路。”

物业

无法判定该区域归属 建议开发商或业主等维修

记者随即采访了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称:“这个小区是开放式的,我们当时接管的是这小区内两幢房屋,只负责小区内部,外面设施没有移交。而物业费是对小区内的设备设施、外墙、发电机、电梯等的维护,没有包括那条路。”

该负责人介绍,去年开始就有业主反映这个问题,他们也反馈给开发商,还跟沿街商户、业主代表讨论过,目前还在商谈中。

“我们猜测,那段道路设计时,可能是行人通道,所以铺设的是板材,承重量有限。而现状主要是行车,这类板材无法承受车辆压力,破碎了。现在看来,那段道路设计不太合理,或者存在质量问题,才容易破损。”该负责人表示,之前物业也要求保洁人员对该区域进行清理,进行适当维护。

“但是修补并没什么用,过段时间还是损坏了。要想彻底解决问题,最好的方式是重新铺设一条水泥路面或沥青路面,厚度达15厘米,路面坚固,行车就安全了。”该负责人初步估算,至少要花费二三十万元。

“目前这个区域涉及好几方在使用,物业不可能去维修公共区域。”该负责人说,由于没有图纸,无法判定该区域归属问题,才导致目前无人维修的状况。“之前我们也已多次要求开发商提供图纸,甚至发函,但开发商至今仍未提供。”

在该负责人看来,该破损路面,开发商有责任修补,这属于设计不合理。如果开发商不出钱进行维修,建议由商家和业主共同集资维修。

开发商

建议申请公维金维修 近期调图纸确定归属

为此,记者致电开发商。开发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区域属于公共区域,小区建设完毕后,部分公共道路和设施有移交给市政部门。

那这属于市政设施维护范围吗?记者向市政局求证,该局相关人员表示,那段路属于该小区负责,不属于市政设施范围。

对于路面质量问题的质疑,开发商相关工作人员认为,路面质量是没问题的,当时已通过相关部门验收。

“目前该项目已经结束,已交房完毕且过了保修期,我们已经没有专门的人员对该区域进行维护。”开发商工作人员建议,要解决问题,可以考虑申请公维金进行维修。

而关于该区域的归属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小区的管理权当初都移交给物业了。而物业反映说没有相关图纸,无法对该区域进行归属,他们将尽快向公司申请调取红线图予以确定。

律师

确定道路归属后 根据实情确定维修主体

福建联合信实(泉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培育表示,要确认破损道路的维修主体,要先确认该部分区域的归属。首先,如果该部分区域在小区的用地红线图内,那就属于小区全体业主共有的公共区域,应由受益的业主共同出资维修或者向住建局申请公共维修基金维修,如果物业服务合同有约定该部分的维护责任属于小区物业公司的话,那么,可以要求物业公司维修。其次,如果属于小区所有,但是,开发商在建设之时不符合质量要求,或者还在保修期内,那么,应当由开发商负责维修。最后,如果该部分区域不在小区的用地红线图内,那么应该是属于市政工程,应当由市政进行维护和修理。因此,他建议先行调取有关的图纸等建设资料,确定道路的归属之后,再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维修主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