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魔方高手泉州斗技 各显神通令人惊叹
2017-08-21 12:48: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比赛吸引了全国各地120多名选手参加,其中包括多名全国乃至亚洲排名前十的选手。

脚拧魔方 不同凡响

本报讯 (记者吴志明 实习生陈钰滢 文/图)前日,“奇艺魔方格”杯2017WCA泉州非主流赛在泉州五中邱季端体育馆举行,比赛吸引了全国各地120多名选手参加,其中包括多名全国乃至亚洲排名前十的选手。单手玩魔方、用脚玩魔方,魔方高手各显神通,让在场观众大饱眼福。

上午9点半,比赛开始。选手在比赛席上落座,裁判分别给他们送上一个立方体的纸盒子。盒子打开,一个被打乱的魔方出现在眼前。选手拿起魔方,全方位观察一番后启动计时器,开始前后左右拨动,还原好魔方后双手立马放回感应器。之后魔方由工作人员打乱,再送给选手还原。5轮比赛下来,去掉最好和最差的两次成绩,其余三次成绩取平均值,得出本次比赛的最终成绩,最后选出前八名参加总决赛。

此次比赛项目包括三阶、六阶、七阶、最少步、脚拧、魔表、SQ1等,选手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参加单项或多项比赛。据了解,有多位魔方界的“大咖”参赛:包括6位排名全国前十的选手,三阶单手单次纪录排名全国第七、脚拧亚洲纪录(24.86秒)保持者邱若寒,最少步世界纪录(24.33步)保持者董百强等。

来自广东的邱若寒则为观众表演了脚拧绝技。他坐在椅子上,脚下放着一个三阶魔方,表演开始后,他的双脚脚趾绕着魔方快速运转,灵活度完全不输手指。32秒,6种杂乱的色块被迅速规整还原,完成的时间令人惊叹。邱若寒目前在广州大学就读,从2009年开始接触魔方。2014年2月,他和妈妈比赛魔方,妈妈用手,他用脚居然赢了,意外发现了脚拧魔方的潜能。此后,他便有意在这方面多花时间练习。说起用手和用脚的区别,他表示用手玩时每个手指都可以充分利用起来,但脚没那么灵活,基本只能依靠大拇指翻转扭动。在今年7月的中国魔方锦标赛上,他以24.86秒的成绩创造了单次亚洲纪录。

最少步世界纪录保持者董百强是泉州五中校友,目前在上海工作。他于2007年高二时频繁接触魔方,2008年开始参加比赛。他认为玩魔方又动脑又动手,既可以开发大脑空间思维,又可以锻炼专注力和逻辑思维,对学习帮助不小。今年7月29日在西安举行的中国魔方锦标赛上,他以24.33步成为最少步世界纪录保持者。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