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大力实施小城镇发展战略:人进城 建好城 管好城

2017-08-22 08:01: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溪大力实施产城互动、产城协调、产城共融、产城共进的小城镇发展战略,实现了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土地集约和改善民生同频共振,产业革新与城镇提质双向循环、协调并进

人进城 建好城 管好城

东南网8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吴清远)

一条条宽阔笔直的道路纵横交错,一幢幢鳞次栉比的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整齐罗列,一排排整齐漂亮的路灯傲然挺立,一个个环境优美的公园点缀其间……盛夏时节,置身安溪龙门镇、湖头镇,到处一派勃勃生机。

“这两个小城镇实现大变化大作为,是实施省级小城镇改革试点、致力创新发展的结果。”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说,在推进这两个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乡镇过程中,安溪围绕“人进城、建好城、管好城”目标,大力实施产城互动、产城协调、产城共融、产城共进的小城镇发展战略,实现了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土地集约和改善民生同频共振,产业革新与城镇提质双向循环、协调并进。

“辞旧迎新”,铸链建群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湖头镇先后发展起钢铁、煤矸石发电、水泥、冶炼等产业。但近年来,遭遇生产成本抬升、销售利润下滑等一系列烦恼。

石材业曾是龙门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全镇200多家石材企业年产值一度高达数十亿元。龙门镇是县里最大的崩岗区,共有崩岗1228个,侵蚀面积达265平方公里。

石材、水泥、钢铁等高耗能产业曾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过贡献,但也藏着隐痛。粗放型经营,严重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

“退出或压缩老产业势在必行!但退出后,如何培育新兴产业,防止产业空心化?”高向荣道出当时的心境。

没有产业支撑的小城镇是没有生命的城镇。面对转型压力,安溪创新发展理念,讲究“辞旧迎新”,坚决退出落后产业,培植高科技、高品质、高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布局现代产业格局,重获供给侧优势。

2011年9月,湖头镇成功引进国内规模最大的光电企业——三安光电,建立光电产业园。围绕三安光电这一龙头,安溪上伸下延,拉长链条,形成产业集群,带动1万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以光电产业园区为载体,聚集三安光电、厦门信达、深圳珈玮等3家上市企业和近20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去年园区总产值51亿元,创税2.42亿元。

传统大型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发展循环经济,三安钢铁走内生集约化环保转型之路,去年纳税2.54亿元。

龙门镇还在全省率先完成石材行业退出,关停石材加工企业、矿山开采企业,盘整出工业用地5000亩;利用治理崩岗整理出工业用地3600多亩,变崩岗侵蚀区为工业园区。

旺旺食品、泰兴特纸、正丰数控……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大好项目在龙门镇落地开花。

“预计‘十三五’末,两个试点镇将创造就业岗位2.5万个、税收20亿元以上。”安溪县长刘林霜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