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村民收集二十多张旧船票 讲述南安丰州古渡往事

2017-08-23 09:20:13 赖香珠 陈志彬 傅丹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二十多张旧船票讲述丰州古渡往事

七十年代的渡船票。

东南网8月23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赖香珠 通讯员 陈志彬 傅丹阳 文/图)“这一张旧船票,能否登上你的客船……”你可曾记得摆渡人手撑竹篙渡河的情景?

近日,丰州镇村民王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丰州古渡口的船票,向记者讲述跨越了半个世纪、逐渐淡远的古渡故事。

半个世纪前的船票

近日,记者来到村民王先生家中,只见这20多张船票被小心翼翼地装在密封袋中,毫无折叠痕迹。

记者观察发现,这些渡船票各式各样,陈旧的字迹详细标注着渡口地点、金额、年月日等信息,多为上世纪70年代,最便宜的只需伍分,最贵的也只售壹角。

王先生说,这些船票几乎囊括了丰州旧时的英山、井兜、溪州、石垄、青山五个渡口。“当时丰州和霞美来往密切,你看这些票:英山渡口可到霞美的仙河村或者杏埔村,石垄渡口也可到霞美一些村落,而双溪村则有溪州渡口(也称双溪渡口)和井兜渡口,溪州渡口可到井兜渡口,井兜渡口可到霞美仙河,如果从溪州渡口要到仙河,则需先渡船到井兜。”他告诉记者,双溪渡口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直到2005年才被撤销。

“像这么小张的渡船票,很容易被顺手扔掉,只有收藏的人才会保存这么完整。”王先生说,虽然这些船票看似不值钱,但如今却一票难寻。

他告诉记者,这些旧船票是他花费了十几年,从当地老收藏者那边寻来或者买来的。“随着交通的日益发达,曾经满载记忆的渡口已退出历史,但这一张张旧船票,却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王先生称,这些船票是丰州古渡文化的见证,极具收藏价值,也有一定的历史意义。他将继续搜集这些旧船票,日后将无偿拿出来展示丰州传统文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