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文创驱动新海丝

2017-08-24 08:23:03 刘益清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德化当代陶瓷艺术家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手法相融,不断推陈出新,创造出富有古典美与现代感的白瓷作品。图为工艺大师陈金通在创作观音瓷雕。刘益清 王双季 摄

双创驱动新兴产业成新引擎

文化创意,被认为是文化与产业的完美融合,在当下的泉州,以创客领show、源和1916、洪山工业设计园、六井孔文创园为代表的一批文创园正在快速崛起。

入夜时分,记者来到位于泉州丰泽区泉秀路的创客领show。屋内灯光亮堂,一间间创意办公室、创意工作室、创新设计室内,一群群80后、90后创客正在加班“夜战”。

这里是泉州规模最大、最成熟的众创空间。

创客领show于2012年投入运营,总面积18万平方米,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入驻,创客6000人左右。创客领show取得了不错的孵化成效,“皇品微电影”成为“新三板”微电影第一股,讯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跻身商务部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一批创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去年,创客领show产值超过15亿元,创税近2亿元,成为泉州首个产值过10亿元的众创空间。

记者走进位于鲤城区新门街的源和1916创意园。绿树掩映下的源和堂,在灯光的装饰下,显得现代感十足。在产业园区,20多家现代文化创意公司在这里扎堆入驻。这些公司的办公处,依然灯火通明,富有艺术气息的年轻人们,正在精心创作,挥洒着个性创意。

走进创意园内的泉州功夫动漫公司,20多位3D动画设计人员正在为大型动漫片《X梦想总动员》做上映前的测试。进入园区几年来,该公司从2万元注册资金起步,先后创作了《小玩皮》《卡西龙》《笨笨鼠》等数十部动漫作品。

几年前,功夫动漫以3亿元的市场估值,获“国字头”中国风险投资基金的青睐,拿到泉州文创产业最大一笔投资。此后,来自海内外的数家风投公司频频造访,后期投资意向明显。

“泉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多元的文化氛围,给公司发展动漫产业提供了许多的素材。而功夫动漫的发展,也为更多的泉州制造业企业提供了强大的品牌发展动力。”功夫动漫董事长李竹兵说。

泉州民营经济发达,纺织服装、鞋服、食品、石材、水暖卫浴等20多个年产值超千亿、百亿元的传统制造业造就了闻名天下的“泉州制造”,泉州也成为中国品牌之都。然而,近年来,随着经济新常态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制造业开始面临发展瓶颈,进入了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泉州有闽南文化核心保护区、全球首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泉州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多处,南音、南戏、闽南建筑、南拳、南派工艺构成了鲤城独具特色的“五南”文化。如何利用文化资源打文化牌,驱动产业转型?

“泉州产业经济必须寻找新的驱动力和增长点,这个‘力’和‘点’就是以文创产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泉州市市长康涛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背景下,依托泉州的传统文化优势,发展更多的众创空间,不失为一个好的路子。”

为加快文创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泉州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无偿资助、业务奖励等方式,利用闲置工业厂房、商务科研楼宇、仓库等,突出整合线上服务平台、线下孵化载体、创业辅导体系、技术与资本支撑四大要素,打造了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

在着手大规模布局众创空间之时,泉州也要求各县市区在发展众创空间时结合本地特色产业,引导差异化经营。

石狮的众创空间“星期YI”背靠当地庞大的纺织服装产业链资源,他们以服装产业为突破口,定位为服装产业链创业服务平台;晋江陆地港创客空间,定位为跨境电商创业服务平台,依托的是晋江陆地港现成的通关、物流等基础设施、服务;鲤城区“高新区创业梦工厂”,主要依托“科技中心”这个综合型的科技服务平台,形成政府、民间、企业和国际资本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模式……

“模式不同,有区分度,避免一窝蜂乱上。这样,不同类型的创客,可以根据创业方向选择不同的众创空间,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一直关注泉州各类创客空间和文创产业发展的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金龙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