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北管”吹响“国字号”

2017-08-24 09:30:47 刘益清 庄国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庄国辉)今年暑假,泉州市泉港区北管传承保护中心不时传出悦耳的丝竹之声。进去细瞧,20多个小学生正拨弄着手中的三弦、二胡等乐器,颇有一支北管乐队的模样。而悉心指导孩子们的,是老艺人庄炳文。“现在喜欢北管的人越来越多了,认可度高,而且又是免费学,很受欢迎。”庄炳文说。

北管又名北曲、小曲、小调、曲仔,是广泛流传于泉港区的一种传统民间丝竹音乐,与南音并称“姐妹花”,素有“天子传音”的美誉,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泉港还获评“中国北管音乐文化之乡”。

免费学北管,这得益于泉港区政府购买服务的举措。据悉,为打响北管这一当地特色文化品牌,泉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通过北管进校园、假期公益培训等活动,推动北管音乐普及和发展。该中心2014年成立,每逢周末和寒暑假都会举办公益传习活动,很受欢迎,目前中心已连续举办公益性传习活动5期,培训1200多人次。

据了解,泉港北管现有职业队、曲艺队、职业剧团、乐社乐团等演艺团体共80多个,总人数超过千人。同时,该区不断提高北管艺人水平,加强北管音乐的专业化教育,让北管之花开出“新芽”。

一曲北管,情牵两岸。泉港北管和台湾北管同根同系,是传统工尺谱体系“母树”上开出的两朵“姊妹花”。为推进北管文化的交流和发展,目前,泉港区已连续举办了三届闽台“三同文化节”,开展“同名·同宗·同乐”对接交流,参与“三同”文化交流的台湾宗亲遍布台湾12个县市,有力促进了北管的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