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既有国际范又很接地气 精彩活动绽放泉州古城大舞台

2017-08-25 07:42: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戏剧分享沙龙、读书会……位于西街的芥子书屋,每周都会组织一场主题活动。(吴彬彬 摄)

一壶铁观音,一曲南音。泉州府文庙边上的茶馆,古风古调的南音汩汩流出,丝管悠悠、茶香袅袅,装点了泉州古城独特的夜晚。如果是节日,花样众多的花灯便四处绽放,欢快激越的拍胸舞点燃古城激情,让人仿佛一下穿越千年,恍然又回到了当年那个“涨海声中万国商”的“东方第一大港”。

这样的场景,只是古城文化活动的一抹掠影。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各类既有国际范,又很接地气的文化活动,或是由党委政府主导,或是由市民自发推动,璀璨绽放古城,推介了泉州城市,丰富了人文生活,也蕴含着对古城未来无限的畅想和憧憬。

让人惦念的国际赛事 打开对外推广新通道

不少人仍对去年10月举办的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记忆犹新,今年已经迫不及待地询问第二届比赛的报名方式。去年这场以“海丝”为主题的骑行活动,吸引着超过25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车手相聚海丝起点。在城市绕圈赛段,古城线路借着如此高端的曝光机会,登上了更广阔的推广平台。提线木偶、南音等本土人文元素在经过赛道的双层巴士上展演,向世界展示古城文化的魅力。“和以往其他比赛不同的是,除了欣赏风景,还感受到与众不同的泉州文化,我们喜欢泉州!”赛事个人成绩总冠军斯塔诺夫·尼基塔说道。

同样吸睛的还有去年举办的泉州海丝古城定向穿越活动。上千名徒步爱好者齐聚泉州,其中还有来自荷兰、德国等国家的国际友人。徒步游线路串联了泉州市舶司、聚宝街、天后宫等海丝遗迹,以及古榕巷、花巷、孝感巷等泉州特色老街巷,沿途还能欣赏南音、火鼎公婆等泉州文化习俗。活动结束后,徒步游的形式在民间得到延续,市民们自发组织古城徒步、古城骑行、古城小吃之旅等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深入了解古城历史文化。

“古城效应”逐渐显现,“古城文化游”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外国夏令营的学生。不久前,来自德国诺市的25名青少年参访泉州古城,他们走访了天后宫、关岳庙、清净寺、府文庙、中山路、元妙观、开元寺等,古城韵味、古早美食让他们赞叹不已;来自德国和美国的中学生与泉州七中的24名高中生结成对子,一起结伴走读古城。德国奥伯豪森市的初中生Torben表示:“泉州寺庙具有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色彩,我会把在古城的见闻告诉德国的小伙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