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朵莲寺奉茶亭奉茶80余年 弘一法师亲笔题字

2017-08-25 07:47:2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弘一法师曾为奉茶亭题字

早报讯 (记者李菁 李心雨 文/图)在江滨南路的朵莲寺门口,有一座已存在82年的奉茶亭,亭子上有弘一法师亲笔题写的对联。82年来,每年农历五月十五开始至暑气消散,这里的茶水都为过往行人带来夏日里的一丝清凉。

烈日里,在朵莲寺门口,一座奉茶亭在大树之下有着些许清凉。亭子的柱联上写着:“行路艰难受尽许多暑气,佛门方便饮他些少清茶。”亭内摆着一个保温桶、几个杯子和一桶水,挂着“免费”的牌子,一位过路的市民正在饮茶。

“奉茶亭是1935年建好的,上世纪80年代曾经修缮过一次。”朵莲寺的瑞珍姑告诉记者,朵莲寺的历史已有四五百年,始建具体年代已不可考,从有记载至今,朵莲寺的奉茶历史已经超过80年。

每天一早,瑞珍姑就会煮好一桶铁观音茶水放到奉茶亭里供过路行人、环卫工还有附近路段指挥交通的交警饮用。早年,朵莲寺所处的位置是泉州进出城的主要道路,大部分来泉州或者往厦门、福州的车辆和行人都得通过此地。“以前,从清濛到我们这没有其他村庄,路人想要讨口水喝只能到我们这。”她说,如今江滨南路不比其他道路,过往的车辆多,但行人少,如今来饮茶的人比早年少了很多,但时不时也能看到驾车路过停下装茶水的过路人。

“奉茶亭上的字还是弘一法师题的呢!”瑞珍姑说。当年,弘一法师到晋江安海福林寺时,都会经过朵莲寺,让寺里的戒璎姑帮忙挑行李,并到寺里讲经数次。奉茶亭建好后,弘一法师亲笔题字。如今,寺里还留有弘一法师的另外三件墨宝。

前两年,寺里又在奉茶亭里修了石桌和石椅,方便过往喝茶的行人休息。“虽然奉茶亭的茶水只有每年农历五月十五到夏天过去才放,但不管什么时候,只要过往的路人口渴了,都可以到庙里来喝茶。”瑞珍姑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