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诈骗团伙冒充快递客服 诱导受害者联系“警察”

2017-08-25 08:02: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境外诈骗窝点更新“剧情”

冒充快递客服 诱导受害者联系“警察”

本报讯 (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白炯昕)诈骗团伙冒充顺丰快递客服,通过境外电话联系受害人,称受害人身份信息被人盗用,办理多张银行卡等,并将受害人电话转到某“警官”的电话上,冒充公安机关以查案为由实施诈骗。昨日,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发出预警:本周以来,该中心梳理警情时发现,境外诈骗窝点针对泉州市居民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已经更新。

23日下午,南安的陈某接到一个179开头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泉州顺丰快递工作人员,表示陈某有一个违禁包裹被扣留,要其报警处理。随后,快递员将电话转接到一个自称上海普陀分局的杨警官处,“杨警官”称陈某的资金内有赃款,让他将钱转到一个账户上。陈某听信并转账,被骗了13000元。

据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谎称快递公司是境外人员冒充公、检、法实施电信诈骗的最典型开场白,之后,骗子会以被害人身份信息被盗用后果严重为由,诱导其向外地公安机关报案。他们会很主动地帮助“转接”到外地公安机关进行报案,转接后,冒充外地警察的骗子会告诉被害人这是录音电话,要在电话里做笔录,然后让被害人以保密审查为由断绝与任何人的联系,经过长时间的通话和洗脑后,骗子会以资产清查为由让被害人通过汇款、透露银行卡号和密码、直接给“安全账户”汇款等途径实现诈骗。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回访受害者时发现,骗子为了攻破受害人的心理防线,还制作了假的通缉令,白纸黑字加盖红章,上面还有受害人的照片、姓名等,很多受害人因为害怕就相信骗子了。警方提醒:除了重大案件的A、B级通缉令会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外,其他通缉令都只能有公检法内部人员掌握,绝不可能专门把通缉令传真给嫌疑人或者让嫌疑人自行查阅!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的形式办案,公检法机关之间的电话也不能进行所谓转接,不会提供所谓安全账户,更不会要求当事人转账汇款。一旦接到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要一律挂断。广大群众要提高警惕,对于陌生人来电一定要设法确认其身份,不向陌生人透露身份证、银行卡等个人信息资料,更不要转账!不要相信所谓的安全账户,如遇到诈骗造成财产损失的,及时报警。

如果大家日常接到诈骗电话、短信等相关信息,也可以通过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反诈骗中心每日会对举报的信息进行甄别,确认是诈骗信息后将对号码采取拦截、关停等措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