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版“百家姓”排名榜你的姓排第几? “黄”为第一大姓

2017-08-25 08:33:23 何雪莲 黄海燕 庄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版“百家姓”排名榜你的姓排第几?

“黄”为第一大姓“原”“云”等姓人数仅个位

东南网8月25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何雪莲 通讯员 黄海燕 庄铭 文/图)过去,泉州有句老话“陈林半天下,苏吴占一半”,意思是姓氏之最以陈姓居首。但在南安,却并非如此。

昨日,记者从南安市卫计局获悉,2017年南安市人口主要姓氏排名出炉:黄姓居首,陈姓屈尊第二,洪姓排第三,林姓位居第五,苏吴在十名之内。

据南安市卫计局基层指导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南安市人口有168万多人,前十位分别为:黄、陈、洪、王、林、李、吴、苏、叶、刘。南安黄姓有27万余人,占南安总人口的16.07%,排在首位。陈姓第二,有20万余人,洪姓第三,10万余人。

据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统计,2017年中国人口最多的前十大姓氏,“李”姓最多,有9530万人,占总人口的7.94%。全国前十大姓氏分别为:李、王、张、刘、陈、杨、赵、黄、周、吴。

南安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的《南安姓氏志》(2015年修订版),书中亦介绍黄姓为南安第一大姓,且黄姓最多的乡镇为罗东镇、美林街道及洪濑镇。

该书介绍,南安有多个姓氏人数极其少,如“曲”“熊”“原”“云”“夏”,人数仅有个位;“花”姓也非常稀有,可谓是“南安一枝‘花’”,主要分布在柳城杏莲村及东田介凤;“粘”姓源出黑龙江满族人,先祖于清初移居霞美镇梧坑。

而南安的复姓只有欧阳姓,有“温陵甲第破天荒”之美誉的唐朝进士欧阳詹读书作诗在码头镇高盖山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