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中国白”国博展受游客大赞 日参观超5000人次

2017-08-27 11:43:32 李宏图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外国友人参观展览

东南网8月27日讯(通讯员 李宏图 本网记者 潘贤利) “太幸运了,好像就是特意为这个展览而来的。”“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德化白瓷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期间,来自北京的游客刘兰英带着香港朋友洪秀仪一行观看展览,对“中国白”不禁连声赞叹。

“据不完全统计,每天超5000人次参观展览,特别是开幕式当天高达上万人次,现场非常火爆。”德化县白瓷艺术展的工作人员许金泽介绍,此次展览分为“云端高淼”和“人间万象”两个区域和主题,在国家博物馆北2和北3两个展厅共展出106位德化陶瓷艺术家181件作品。展出时间从8月20日-9月1日,至8月26日,展览刚好一周,每天国内外游客云集,反响很好,增加了游客对泉州、德化的了解,不少人还产生了购买、收藏德化白瓷的意愿。

天天参观拍照 一件作品拍了500多张

“德化人真是太聪明了,很有智慧!”8月23日起,北京观众游客刘女士天天进场参观,把每件作品拍了个遍。

“就这三面千手观音,我就拍了五百多张。”刘女士说,一进场就被震撼了,没想到这作品还是出自一位叫邱双炯86岁高龄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之手。她说,作品那么大,那么精致,那么传神,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艺术之美是永恒的,很多人看展览只是‘走马观花’或是‘到此一游’,而我不一样,我觉得拍的是有生命的艺术品。”刘女士说,她自己不但爱好文学,也是一名陶瓷艺术爱好者,在展馆欣赏作品的美,也是在和作品对话,心情非常愉快。

“每天只拍七八个展柜的作品,一点细节都不放过,直到拍完拍满意了为止。”刘女士说。

游客大赞德化 家中藏有不少德化瓷

“我太喜欢德化了,从新闻联播看到有德化白瓷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展览,我们就慕名而来了。”8月25日,北京72岁游客王德华和老伴一早坐了一个多钟头的公交车前来观看展览,显得有些激动。

原来,王老也是个德化白瓷迷。他介绍说,自己家里藏了不少德化白瓷艺术品,有观音、弥勒等传统雕塑作品,也有一些小件饰物等,很多是从1997年在“德化名瓷展览会”上购买的。“当时,一看就喜欢上了,不顾家人的反对,狠下心就买了。”

“没想到,二十年后,在这又看到了这么多的德化白瓷艺术品。”王老说着,从包里拿出当年的参观券,还有自己拍的自家收藏的作品图,一一叫出这些作品的作者,有几位已是省级或国家级大师了,如苏珠庄、柯宏荣、陈桂玉夫妇等。

王老介绍,自己经常从网上看德化新闻,发现德化变化很大,陶瓷发展也很快,已是“世界陶瓷之都”了,扬名海内外。他说,有生之年一定到德化看看。

“德化这个白瓷艺术展办得好,以后要多来北京等全国各地办展,可以提高德化白瓷的知名度。”王老还提了个很好的建议。

整体水平很高 细节可再完善

“太厉害了,这‘纱’做得跟真的似的。”8月24日,北京游客李飒在欣赏红楼梦“十二金钗”雕塑作品时,不禁感叹作者的创作技艺精湛,可谓完美绝伦。

“本次展览也涌现出一批新秀,而且很优秀,创作水平也很高,这是我没想到的。”李飒说,像李锦峰、林似钦、黄永星等年轻一代的创作者,功力不一般,作品很有个性,是德化陶瓷艺术创作的新生力量。

“整体水平都很高,真的让人诧异,让人意想不到。”李飒说,可见德化这地方是一个艺术创作的乐土,但在细节上可做得更完善些,相信德化陶瓷艺术之路会走得更宽、更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