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五年来泉州妇女儿童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7-08-28 09:00:1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要参与者,扎实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事关民生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推进《泉州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实施

“两纲”宣传进基层

本报讯(记者 陈凌鹭/文 市妇联/供图)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要参与者,扎实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事关民生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发展,把妇女儿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政工作大局,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绩效考核和督查,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如今,《泉州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两纲”)实施时间已经过半,在各级各部门的协力推动下,两纲确定的目标任务得到有效落实,妇女儿童得实惠、普受惠、长受益,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6年两纲统计监测显示:两纲主要目标的可量化指标有100个,提前达标42个,发展平稳有望达标的49个,妇女儿童发展各领域显现良好的态势。

儿童受教育环境持续改善。2016年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与2010年相比增加了68.47亿元;连续7年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特殊教育三年提升计划,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8.12万个、中小学学位11万个。2016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8.81%,比2010年提高了7.3%。全市小学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9%,均好于纲要目标。

妇儿健康体系更健全。实施妇幼公共卫生项目,加强妇女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与控制,妇女常见病筛查率达66.95%,比2010年提高了48.32%。2016年至2017年度市级财政投入6.58亿元,实施“服务全面二孩、提高母婴保健水平”项目,增加产儿科床位,加快产儿科卫计人才培养。2016年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18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率、国家免疫规划的8种疫苗接种率等指标均已提前实现两纲终期目标,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

社会保障服务更完善。参加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含新农合)、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女性人数逐年增加。同时,符合条件的孤残儿童和贫困妇女家庭都被纳入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标准由2010年的222元增长到2016年的448元。

妇儿公共服务更多元。全市建设妇女儿童活动中心12个,建立社区中心服务站1544个,儿童之家423个(含社区家长学校)。今年,市级财政将再投入280万元,建设20个“儿童之家”和13个“妇女援助中心”。越来越多的妇女儿童实事项目,为全市妇女儿童提供了更均衡化、多元化的基本公共服务。

妇女就业面更广质更优。泉州市加强妇女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促进女性劳动者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2016年,妇女就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例为46.33%,城镇单位女性就业人员59.44万人,企业中女董事、女监事、女职工代表的比例逐年增高。

妇儿维权横纵向全覆盖。市妇联牵头联合综治、公、检、法、司等单位,在市、县两级建立12个法律援助中心,依托乡镇、社团等组织建立27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五年来,共为10632名妇女和7406名未成年人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深入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妇女“维权三制”,市、县两级法院均成立家事审判庭,形成以家事审判庭为主、金牌调解员为辅的家事审判体系。各级妇联组织依托信访窗口,建立主席接访制度,为群众来信、来访、来电提供更便捷、更接地气的服务。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