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中小学起始年段部分科目更换新教材 泉州将开展教材培训

2017-08-29 09:01:2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学期 中小学起始年段部分科目更换新教材 市教育局将统一培训骨干教师

在鲤城实小,一年级新生领到了部编本语文教材。(学校供图)

早报讯(记者 傅蓉蓉 文/图)昨日,已有不少中小学新生到校报到,领到了新课本。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小学一年级语文、道德与法治,初中七年级的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均更换为部编本教材。这两天,泉州市教育局也在对泉州市直小学一年级全体语文教师、各县(市、区)小学一年级语文骨干教师,开展小学一年级语文新教材市级培训。

市教育局将开展教材市级培训

部编本是指由教育部直接组织编写的教材,全称为“教育部编义务教育教科书”,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去年,该教材已在部分地区试用。这学期,全国各中小学将全部更换三科教材,未来三年还将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其他版本教材将陆续退出舞台。

以往,泉州市三科使用的教材不尽相同,小学一年级语文教材中,安溪、德化使用的是人教版,南安为语文版,其余均使用北师大教材;初中七年级语文,除安溪使用部编本教材外,其余为语文版教材,道德与法治有北师大版(泉港、晋江、石狮、南安、永春)和教科版(其他地区)两个版本;历史教材也有两个版本,分别是部编本(安溪、永春、德化、惠安)和北师大版本(其余地区)。这次更换教材为小学、初中起始年段,其余年级仍继续沿用旧版教材。

泉州市教科所廖世平副所长介绍,本周开始,陆续对市直学校教师、各县(市、区)骨干教师、教研员等进行三科市级培训。8月28日,进行小学一年级语文教材培训;9月2日,为小学一年级道德与法治教材培训;9月4日,为初中七年级道德与法治;9月5日,为初中七年级历史;9月6日,初中八年级道德与法治;9月7日,初中八年级历史和语文。之后,各县(市、区)再进行县级培训。

8月3日,福建省教育厅就发出通知,从2017年起,用三年时间完成三科教材的教师全员培训。根据通知,培训内容包括学习教育部朱之文副部长关于做好三科教材培训工作的讲话精神(视频);学习掌握教材编写整体思路和基本体例结构;解析教材重难点问题,提出教学实施建议;分享典型教学案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