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康美福铁村恢复“七夕”祭拜魁星 焚纸倡敬惜字纸

2017-08-29 10:50:3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康美福铁村恢复“七夕”祭拜魁星的传统民俗

拜魁星焚字纸 崇文重教书香浓

孩子们将上一学期写过字的纸投进炉中焚烧。(林劲峰 摄)

又是一年“七夕”至,古时候姑娘们在七夕夜乞巧,近年来“七夕”则成为“中国情人节”。不过,很多人也许不知道,“七夕”相传也是古代读书仕子“考神”魁星爷的生日。据研究,大约宋代以来,闽、浙等地寒窗苦读的士子们在这一日晒书简、拜魁星,过读书节、晒书节,现今在福建闽东地区和浙江、江西、台湾等都有沿袭。昨日,南安康美福铁村福水自然村全村总动员,村民们带着读书的孩子们到家庙中祭拜魁星,到敬字亭焚烧废旧字纸,并领红蛋祝愿孩子们学有所成。

□本报记者 黄耿煌 陈灵 通讯员 王民生

家庙拜魁星 保佑读书好

昨日上午9时,福水自然村林氏家庙里人头攒动,全村上下在这里恢复“七夕”祭拜魁星的传统民俗。

“兹值秋高气爽、夫子华诞之日,弟子林振礼等,率众学子……弓冶相传、诗书踵武、头角崭然。”9点整,乐声响起,主祭林振礼率领众副主祭于家庙中上香献礼,诵读祝文。祝文诵读完毕,村民三拜九叩,祈求魁星爷保佑家中读书的孩子好好学习,传承书香门第。

据福铁村党总支书林凤翔介绍,福水人有崇文重教的传统,家庙中历来供奉着魁星爷。今年,村两委和乡贤研究决定,恢复“七夕”祭拜魁星爷的传统。

“在闽、浙、赣、台等地区,‘七夕’还被认为是魁星生日,这些地方长期以来流传着‘七夕’拜魁星的风俗。”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刘宗迪认为,“七夕”祭拜魁星或过魁星生日的风俗于宋代就已显山露水,到了清代频见于文献,并以中国东南部的闽、浙、赣、粤学者的诗文为多。

泉州学学者林少川表示,外地确实有祭拜魁星的民俗,但泉州鲜有听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