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德济门遗址广场增设休闲座椅 景观变更美

2017-08-29 11:03:1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德济门遗址广场增设休闲座椅,景观变更美

广场怀古休闲 市民其乐融融

德济门遗址广场成为市民休闲怀古好去处

坐在不锈钢吧台椅上乘凉话家常,身侧的景观地灯,星星点点照亮古城的夜;身旁是泉州古城南城门德济门遗址,耳边传来袅袅南音,让人仿若回到宋元时期“泉南番坊”;不远处,三五孩童嬉戏玩闹,大妈们跳起了广场舞……

这是近一个月来,德济门遗址广场常见的风景。广场活动空间增大以后,每当暮色四合、华灯初上,老街坊们便三五成群地走出家门,来到德济门遗址广场怀古休闲,他们或散步或歌唱或跳舞,当然也有静坐遐思者。在这里,历史文化与现代气息交相融合,人们在感受古城古迹魅力之余,也享受现代生活的便利。

■早报记者 张素萍 吴嘉晓 文/图

宜古宜今 领略千年文化遗韵

隔着一条天后路,德济门遗址与泉州天后宫比邻相望,二者皆是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的遗产点。

建于南宋绍定三年(1230年)的德济门为泉州古城南城门,是古刺桐城最繁华的地方,历史上番舶客航聚集之处。作为宋元泉州古城七座城门中唯一保留下来并经科学考古清理的城门遗址,是古刺桐城的象征。遗址曾出土十几方不同宗教的石刻,见证了泉州海外贸易的繁华、中外文化交流的兴盛。

一路之隔的天后宫,奉祀的是海神妈祖。这座建于南宋庆元二年(1196 年)的宫庙,是中国现存年代最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妈祖宫庙,建筑艺术高超,是海内外众多天后庙宇的建筑范本。

如今,随着德济门遗址与天后宫、天后路连片成景,走在天后路上,大小不等的长条形、方形和不规则石板,还有大量老旧建筑构件,让人依稀回到宋元时期繁华的“泉南番坊”,彼时船舶来货和外销产品通过德济门,源源不断地输送或运出泉州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