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揭秘泉州“水鬼”:不管是生是死 都要尽力捞起来

2017-08-30 09:29:1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山之石

户外运动爱好者组志愿队 上山下水都能行

水上打捞队近半个世纪的经验或许很难复制,但其他城市某些经验或许值得借鉴。在厦门有一支志愿者队伍,面向全社会招募,不仅可以捞尸,也做水下救援、山上救援。在他们看来,这只是户外救援中的一项,他们把这件事融入户外运动的爱好中去,淡去了“水鬼”的灰邪色彩,增加了户外运动的时尚感和专业性,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加入。

在厦门,有两支队伍可以充当“水鬼”的角色,一支是官方的东海救助局厦门基地潜水小组,隶属交通运输部,小组里四个成员都有工程潜水证,组长更是从海军陆战队退役的。他们与厦门110指挥中心联动,成员不仅可以做水下搜救工作,而且能在水下进行打捞、切割、电焊等操作,适用于灾害中的大型搜救活动。

另一支队伍是曙光救援队,民间的志愿者队伍,成立于2014年,到现在正式队员有近百人,志愿者有300人。这支队伍的建设和运作值得我们借鉴。整支队伍是面向全社会的,只要有兴趣并有一定的山上或水下技能的人都可以加入。新加入的志愿者要在队里服务满30小时或者有十次出勤之后才有机会成为正式队员。

为了让大家的技能往专业性方向靠拢,救援队平时会组织大家进行体能拉练,也有教练进行水上或者山地施救训练。平常如果有人求助,救援队就可以派志愿者去施救。没有任务时,也会参与一些老人、小孩走失的城市寻人活动。地震或者水灾时会参与做次生灾害处理活动,或者灾民心理疏导。救援队不是只停留在偶尔的施救活动中,而是会尽量组织培训并参与各类别的志愿活动,所以不断有感兴趣的年轻人加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