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闽南民间舞专家聚泉 研讨传习泉州拍胸舞

2017-08-30 11:30:0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拍胸舞(上官志鹏 供图)

早报讯 (记者张素萍)昨日,“泉州拍胸舞”抢救性保护记录书籍举行首发仪式,并拉开“泉州拍胸舞”闽南民间舞蹈高级传习活动、闽南民间舞蹈研讨会的序幕。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是文化部2015年启动的一项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掌握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进行全面、完整记录的工程,对保存非遗资料、促进非遗传承、加快非遗研究与保护有着重大意义。泉州拍胸舞发源于福建泉州,是福建最有代表性的传统民间舞蹈之一,是古闽越族舞蹈之遗存。2006年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拍胸舞被誉为“东方迪斯科”,被誉为具有特殊历史文化价值的闽南地区传统民俗文化活化石。

鲤城区文化馆副馆长周琼琼介绍,根据相关精神,鲤城区文化馆已启动泉州刻纸、江加走木偶头雕刻、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泉州拍胸舞四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利用数字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通过视频、录音、照片、文字等多种方式,全面系统记录代表性传承人掌握的非遗知识和精湛技艺,为后人传承、研究、宣传、利用留下宝贵资料。

此次活动,除了“泉州拍胸舞”书籍首发式、拍胸舞图片展,还包括闽南民间舞蹈高级传习活动、闽南民间舞蹈研讨会等。活动集结了包括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编导、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林松炜,拍胸舞国家级传承人、福建民间舞专家郭金锁,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泉州市艺术馆副馆长丁聪辉,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福建民间舞骨干教师、彩球舞代表性传承人郭峰,以及泉州拍胸舞省级传承人李水星和市级传承人杨清端等一批艺术专家。此外,来自福建高校舞蹈专业的教授主任们、泉州部分文艺院团的负责人也参加活动。

据悉,闽南民间舞蹈高级传习活动是自今年6月10日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福建民间舞专家郭金锁收徒仪式后续的活动,旨在弘扬闽南优秀传统非遗文化,是传承上的提升、保护上的拓展、发展上的深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