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13岁少女上浙大引热议 泉州也有学生跳级但不多

2017-08-31 08:37:3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神童”想跳级 心智要跟上

广东13岁少女上浙大引热议,泉州也有学生跳级但不多,教育部门不禁止也不倡导

刘晨曦(右)在华大度过7年学习时光

6岁上小学,7岁上初中……8月26日是浙江大学新生报到的第一天,学校迎来了一名最小新生——刚满13周岁的陈舒音,她在今年高考中考出620分的高分,超出理科一本线135分。除了她,日前清华新生报到时也有媒体报道,最小的新生同样年仅13岁。

其实,此前泉州也出现过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跳级的学生,在2001年,华侨大学还曾迎来一位12岁的“小神童”刘晨曦,他在7岁时就跳过小学和初一直接上初二,不过这类情况纯属凤毛麟角。学校老师认为要跳级必须智商和心智都能协调发展,教育部门对此不禁止,但也不鼓励。

■记者 许奕梅 郭晓冰

本地案例

上小学时跳级两次 如今自称“泯然众人”

今年25岁的小董曾是同学们口中的“小神童”,小学里跳级两次,先是跳过三年级直接读四年级,后又跳过六年级,离开永春老家被市区一中学录取。

“初中时也想过跳级,不过偏科严重、英语不好,老师建议多花一年时间打好基础。”小董说,开始高中学习后,他明显感到“后劲不足”,毕竟自己比同班同学小两到三岁,心理压力大,对课业确实心有余力不足。小董有些无奈,他用“泯然众人”来形容现在的自己。

记者从一名学霸家长陈先生的口中得知,他前同事的孙女也曾跳级,从小天资聪颖,待人接物举止得体,还多才多艺,在小学就跳级过两次,“听说她在读一年级时,二年级的知识就全都掌握,申请考核后直接跳级读三年级,此后又跳级一次”。小学毕业后,该女孩因综合能力优秀,被泉州一知名民办中学录取,还获得奖学金,初中毕业后,她目前在福州一中就读高一年。

2001年来到泉州,刘晨曦(中)曾到本社参观

各方说法

家长

不扼杀求知欲 也不拔苗助长

陈先生的儿子今年高分被清华大学录取,他觉得陈舒音的成功跟自身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和父母多年的倾力付出及教育分不开,但能做到这样的孩子和家长非常少见,就他而言,对儿子的教育更讲求顺其自然。

泉州2015年理科状元郑妍彦的父亲郑伟强在永春从教30年,他没遇到过跳级的学生,对于女儿也从没想过让她跳级,不过他不反对跳级,“如果孩子有能力又有强烈的求知欲,就不要去扼杀”。

“孩子在不同阶段能力不同,不是小学好,就一定高中好、大学也好,何不在孩子好的时候多为他节约一点学习时间?”说到儿子小董,董爸爸直言“不后悔让孩子跳级两次”。

学校

比起让孩子跳级 生活能力更重要

泉州第一中学赖校长认为,跳级不一定有利,要因人而异。如果孩子的智力和心智同步发展,可以考虑跳级,但这种孩子是极其少数的。

泉州市实验小学曾校长表示,此前有个别家长觉得“孩子特别好”,提出跳级申请,学校给学生做心理等方面的引导,权衡利弊后,家长放弃让孩子跳级。他说,学生在校不仅是学习文化知识,还有综合能力的培养,跳级可能造成孩子生活和社交能力不足,给孩子带来负担。

泉州实验中学曾副校长不赞成让一般学生跳级,“除了学习能力,还要考虑孩子的心智,跳级的孩子年龄较小,心智未必跟得上,可能面临自身难以承受的压力”。

部门

人性化满足需求 不禁止也不倡导

泉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福建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泉州对学生跳级申请既不禁止,也不鼓励和倡导,主张学生顺其自然发展,个别特别优秀、有跳级意愿的学生,教育部门也不会打压积极性。

据悉,泉州跳级的学生不多,“超级儿童”属个别现象。该负责人建议家长们从孩子实际情况出发,以免拔苗助长,反而耽误孩子的学习,“如果孩子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心智成长也较同龄人更快,经过申请和考核,为人性化满足需求,我们也不会禁止。主要从有利于孩子成长的角度考虑”。(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新闻回顾

华大“小神童”刘晨曦

7岁跳级上初二 19岁硕士毕业

许多老读者想必还记得早报曾报道过的华大“小神童”刘晨曦。刘晨曦1989年11月10日出生,7岁时在家里学完了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一年级全部课程,跳级直接上初二;1998年,时值9岁就考上河南省扶沟县高中;2001年,时年12岁,成为参加全国高考年龄最小的考生,被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录取;2005年,16岁成为华侨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2008年,19岁,被上海一家知名软件公司录用。

不过2008年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刘晨曦觉得年龄小反而成了劣势。面试官不知道他曾经是什么“神童”,在考官看来“太嫩”,好在公司注重专业能力,没有直接把他的简历剔除掉。

说到被媒体广泛关注的跳级神童,宁铂便是其中典型的一位。宁铂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78级少年班成员,当时曾被誉为“第一神童”,2003年选择出家为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