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蚶江:荷塘藕人 辛勤劳作
2017-09-01 11:11: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尽管已立秋,泉州依然酷热难耐。可对于莲藕来说,这是丰收的季节。

藕农深一脚、浅一脚将挖出的莲藕拉上岸。

□本报记者 张九强 蔡紫旻 文/图

荷花在文学作品中,常常代表着美丽与高洁。它被认为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盛开在夏季的荷花,还产出莲子与莲藕。尽管已立秋,泉州依然酷热难耐。可对于莲藕来说,这是丰收的季节。在石狮蚶江的一片荷塘里,来泉州13年的安徽人吴丙山在承包的50亩莲藕田里辛勤劳作着。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莲藕能作为大自然的馈赠被摆上餐桌,全仰仗采藕人艰苦的劳作。对于吴丙山而言,电视里的场景再熟悉不过。每天下午,吴丙山踩在深到腰间的荷塘里挖藕,用高压水枪冲掉覆盖在莲藕上的淤泥,一节节饱满鲜嫩的藕始见天日。新鲜的莲藕被清洗干净后,吴丙山连夜将它们装上电动车,运到附近的市场。为了占个好位子,赶上第二天的早市,每天晚上,吴丙山准时出现在菜市场内,守着一车莲藕,枯坐着等待隔天凌晨四五点的早市来临,收工的时候,往往已是中午。“也会困,累了就打个盹。”他笑了笑。

眼下几个月,正是一年当中最累的时候。农历2月种下的莲藕,采摘季可从端午节前后持续到来年的清明前夕。炎热季节,市场上对莲藕的需求更高,吴丙山必须起早贪黑地劳作。为了看好一池的“宝贝”,吴丙山和妻子常年住在荷塘边上。夏天,毒辣的阳光炙烤着石棉瓦屋顶,没装空调的小屋不断吸热,为了躲避屋里的热浪,夫妻俩只能在屋外的树下纳凉。在采藕人的眼中,风雅荷塘更多地意味着生活的依托。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