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首部两岸北管题材微电影《拾相思》近期上映
2017-09-01 17:49:11 林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8月31日,首部两岸北管题材微电影《拾相思》完成后期制作并发布官方海报,影片将于近期上线。

剧中演员向北管艺人(右)学习北管弹奏

汇聚专业北管艺人 呈现原汁原味北管音乐

微电影《拾相思》于今年6月下旬开机拍摄,剧组辗转泉州市区、泉港区等地取景,前后为期一周。拍摄期间,从布景、走戏、对词、录制等环节,全体人员一丝不苟,严谨对待每一个镜头。

导演万文军告诉记者,参与《拾相思》表演的演员小到8岁,大到90岁,大家认认真真地配合剧组完成每一个镜头。“饰演男主人公儿童时期的演员今年才8岁,但入戏很快,一场戏下来重拍条数几乎没有。还有一位姓庄的老爷爷在泉港庄氏家庙的拍摄现场客串观众,拍完之后,我们才知道他今年已经90岁了,还那么支持我们反复拍摄,让大家非常感动。”

据了解,由于剧中涉及到不少专业的北管演奏现场,剧组邀请到当地的北管乐队参与客串表演,力求呈现原汁原味的北管音乐。其中包括泉港北管传承保护中心北管乐团演员、山腰前埕北管乐队、峰尾北管传习所等。剧中女主人公的饰演者张雅美是泉港当地年轻的北管音乐老师,她结合自己的特长,贴切地塑造了一位年轻的北管艺人。泉港北管传承保护中心北管乐团负责人庄炳文在剧中饰演一名社区北管培训中心老师,虽然整剧中只出现两次,却以自身高素质的表演呈现北管气质。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泉州北管代表性传承人刘宗训则在剧中饰演北管老艺人,他的言行举止同样完美地诠释了北管音乐的独特韵味。

“这部微电影取材于专业民间乐种,如何在剧中表现出专业水准,是对剧组的最大考验。比如,张雅美在生活中既是音乐老师又是北管专业演员,挑选这样的演员出演,可以为作品加分。”万文军说,在音乐选取方面,《拾相思》《采桑》《采莲歌》《草琴曲》《美人相思》《两岸一家亲》等新老北管代表性曲目在剧中均有精彩演绎。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