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开学第一天消除新生陌生感 学校各有妙招

2017-09-02 08:02:1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生第一堂课,老师教孩子如何正确排队。 (陈明华 摄)

“老师辛苦了,又开学了,感谢我的孩子遇到的每一位老师,是你们无私的付出让孩子有了无比精彩的世界!老师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与您的孩子没有血缘关系,却愿意因您的孩子进步而高兴,退步而着急,满怀期待,助其成才而无怨无悔的人。”开学了,一名学生的家长在微信朋友圈发出这样的感慨。

开学第一天,对一年级新生来说,一切都是新鲜的。新的学校、新的班级、新的老师和新的同学。在这个全新的环境中,要开始适应小学生活,对只有6岁的孩子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记者走访中心市区几所学校发现,新学年伊始,为了消除新生的陌生感,每所学校“各显神通”,让新生入校时都有一个愉快的心情,以便他们能够尽快融入新的集体。

“学生大使”列队欢迎

昨日上午7点50分左右,市民黄先生带女儿到新华路的市第三实小上学,一到学校大门口,只见门口竖着一个大拱门,拱门上面写着“我是华园娃啦”,两边各有几个气球,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拱门下,两边各站着两名高年级孩子,身上披着“华园学生大使”的礼仪绶带。

见到有人进来,四个孩子马上敬礼,面带笑容说着:“叔叔好,小妹妹好,华园欢迎你们。”黄先生的女儿本来还有些紧张,看到这个场景,开心地笑了。黄先生出来时,四个孩子又一起敬礼,齐声说道:“叔叔再见。”黄先生表示,这样的仪式让人感觉到这个集体的温馨与亲切。

尽管一年级新生前天曾在老师的带领下熟悉了校园,但还是有个别学生找不到班级。昨日上午,有名家长把孩子送到校门口,让他自己进教室,结果他找不到路,跑到六年级的教室门口哭了起来。所幸有老师及时发现,问清楚情况后,将他送到一年级所在的教室。

课前,一年六班的蒋老师将每一组学生分别带出教室,教他们如何正确排队,找到自己的位置。蒋老师说:“开学第一天,我们主要是让孩子们学坐姿,懂礼貌和学习学校的规矩。作为新生的家长,要尽量配合老师教学,并养成守时的观念。”(记者陈明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