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开学第一天消除新生陌生感 学校各有妙招

2017-09-02 08:02:1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生第一堂课,老师教孩子如何正确排队。 (陈明华 摄)

“老师辛苦了,又开学了,感谢我的孩子遇到的每一位老师,是你们无私的付出让孩子有了无比精彩的世界!老师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与您的孩子没有血缘关系,却愿意因您的孩子进步而高兴,退步而着急,满怀期待,助其成才而无怨无悔的人。”开学了,一名学生的家长在微信朋友圈发出这样的感慨。

开学第一天,对一年级新生来说,一切都是新鲜的。新的学校、新的班级、新的老师和新的同学。在这个全新的环境中,要开始适应小学生活,对只有6岁的孩子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记者走访中心市区几所学校发现,新学年伊始,为了消除新生的陌生感,每所学校“各显神通”,让新生入校时都有一个愉快的心情,以便他们能够尽快融入新的集体。

“学生大使”列队欢迎

昨日上午7点50分左右,市民黄先生带女儿到新华路的市第三实小上学,一到学校大门口,只见门口竖着一个大拱门,拱门上面写着“我是华园娃啦”,两边各有几个气球,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拱门下,两边各站着两名高年级孩子,身上披着“华园学生大使”的礼仪绶带。

见到有人进来,四个孩子马上敬礼,面带笑容说着:“叔叔好,小妹妹好,华园欢迎你们。”黄先生的女儿本来还有些紧张,看到这个场景,开心地笑了。黄先生出来时,四个孩子又一起敬礼,齐声说道:“叔叔再见。”黄先生表示,这样的仪式让人感觉到这个集体的温馨与亲切。

尽管一年级新生前天曾在老师的带领下熟悉了校园,但还是有个别学生找不到班级。昨日上午,有名家长把孩子送到校门口,让他自己进教室,结果他找不到路,跑到六年级的教室门口哭了起来。所幸有老师及时发现,问清楚情况后,将他送到一年级所在的教室。

课前,一年六班的蒋老师将每一组学生分别带出教室,教他们如何正确排队,找到自己的位置。蒋老师说:“开学第一天,我们主要是让孩子们学坐姿,懂礼貌和学习学校的规矩。作为新生的家长,要尽量配合老师教学,并养成守时的观念。”(记者陈明华)

幼儿园老师微笑迎接小朋友入园 (家长Amy 供图)

老生带新生到班级

昨日上午8点10分左右,晋光小学鲤城校区正在举行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记者看到,学校大门口依然有不少家长舍不得离开,他们倚靠在围栏边,观看着操场上发生的一切。市民刘女士显得有些担忧,她的儿子刚刚上一年级。“这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不知道能不能适应。”不过她表示,学校为了让新生尽快适应,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上午来学校时,新生要有一名家长带到班级给老师,主要是担心新生对学校环境不熟悉,会有陌生感。有家长陪同,是希望他们能够尽快适应这个新的环境”。

8月30日,在晋光小学东海校区,一群披着礼仪绶带穿着校服的孩子在教学楼一楼显得格外抢眼,仔细一看,有几名男生手里举着一个牌子,上面分别写着“一年五班”、“一年六班”。看到有家长陪同新生来了,几名孩子就走上前询问,随后带着新生去其所在班级。走到楼梯口,还有两个大哥哥、大姐姐分别向他们行少先队礼。

晋光小学东海校区德育处黄老师介绍,虽然学校才成立4年,但“老生带新生”的做法已是学校的“老传统”。新学年开学初,他们会从高年级各个班级选出几个孩子当文明礼仪生,带领新生和家长到所在班级,“一路上和新生说说话,消除他们的陌生感,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让高年级孩子学会呵护这些小弟弟、小妹妹”。(记者吴志明)

老师排队微笑相迎

昨日上午,市民Amy带着儿子到东海的蓝天国际幼儿园,入园时发现学校门口有外教老师在排队欢迎他们,每位老师的脸上都是灿烂的笑容。入口处,Amy的儿子向接待的老师问好。得知他是老生,老师便带着他找到自己班级的徽章墙,摘下徽章并帮他佩戴好。“小小班、小班及新转来的学生则会被带到签名墙找到自己的名字,然后在名字上面盖上红彤彤的入学印章。”

昨日上午9点半,外教老师还按年段轮流入班级与孩子们合影,并且送上新学期祝福。昨日下午,Amy的儿子所在班级的老师还组织他们做了三明治。“我儿子很开心,他说这是美好的一天。”Amy觉得,学校采取这些方式可以让新生消除陌生感,更快地适应学校生活,对老生而言,可以让他们更快地将心收回来,迎接新的学期。 (记者吴志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