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开学首日 萌娃百态
2017-09-02 12:08:3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一批一年级萌娃新生告别幼儿园,正式步入小学校园。

开学首日,萌娃百态——

有人哭闹不放手 有人潇洒不回头

上学“众生相”

早报讯 (记者郭晓冰 庄丽祥 文/图)昨天是幼儿园、小学2017年秋季开学首日,一批一年级萌娃新生告别幼儿园,正式步入小学校园。面对全新的环境、陌生的老师同学,小朋友们萌态尽显,有的哭闹着不撒手,以“我不要读小学”应对老师、家长的千哄万劝。也有萌娃潇洒转身,全然没有依依惜别之态,惹得在校门口张望的家长们自嘲,“看来紧张的是我们了”。

昨日上午7时40分左右,晋光小学南俊校区校门口满是来读书的孩子和送孩子的家长。今年8岁的小杰是一名一年级新生,虎头虎脑、淡定从容的样子颇有“大哥”风范。“你好好上课,我中午还来接你。”将小杰送到校门口,奶奶张女士一边帮他整理书包带,一边低着头嘱咐道。不料小杰丝毫没有不舍的情绪,扭着头直往校园里瞧,一副迫不及待的样子。奶奶一松开手,小杰说完一声“奶奶再见,奶奶搭车小心一点”,就头也不回地往里走。“哎哎哎!”奶奶叫道,小杰回头,一脸疑惑,看见奶奶冲他挥手表示没事,他再次扭头便走。“才三年时间,就变这么潇洒了,三年前进幼儿园还抓着我的衣服哭呢!”面对孙子的成长,奶奶张女士倒显得有些难以接受了。

虽然学校允许一年级孩子家长进校将孩子送到教室,但不少家长还是选择让孩子从第一天就开始学会独立。“不要哭,你看下雨了都是水,你哭我也看不清楚,快进去吧。”一位年轻的妈妈轻声哄道,她怀里扎着冲天辫的小姑娘眼眶红红、满脸疑惑,好似没有听明白妈妈说的下雨和自己哭有什么关系,顺着妈妈推的动作一步一回头地往校园里走去。“这孩子很好哄,就是不知道等会反应过来会不会哭。”妈妈汤女士一边说着,一边掏出手机拍下孩子进校的背影,还嫌不够的她,跑到大门另一侧,踮起脚张望。

昨日上午8点,晋光小学新学期开学典礼举行。前十来分钟,一年级的萌娃们虽不时打打哈欠、挠挠头、跺跺脚,小动作不断,但总体还是站在自己的位置上。过没多久,一个个好动宝宝耐心全无,有人在原地打起了拳,有人双手高举伸懒腰,还有的直接转过身离开队伍观赏起校园美景来。右边升旗台前开大会,左边的小角落里,一个“小会议”也正在进行着。不管妈妈怎么劝说,女孩始终撅着嘴、抹着泪,轻声答“我不想读一年级”。直到被老师领进班级,妈妈趁机溜走,女孩坐在座位上,仍旧倔强地拽着书包,不愿将课本拿出来。“你叫什么名字呀?”老师轻声问,试图转移孩子注意力。不料小家伙不买账,一句“我不要读一年级”萌劲十足。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